【防疫科普】科学饮食防控疫情 怎么吃才安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疫情的变化时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和营养需要呢?市疾控中心按照家庭篇和单位篇进行建议梳理,帮助大家做好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和营养保障。

【家庭篇】

1. 减少外出,间隔采购食材。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尽量减少外出采购次数。一次外出可以购买1周所需的肉蛋和2-3天所需的果蔬,可以适当储备一些冷冻和速冻食品。

2. 杜绝野味,不接触活畜禽,避免接触活畜禽,降低感染风险。

3. 注重手卫生,做好生熟分开。外出归来、入厕前后、处理食物前后都要用流动的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这样可以极大程度地减少带有病毒的污染物通过手再次污染食品,从而降低 “病从口入”的可能。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蔬菜的砧板、刀具、容器等不可加工或盛放熟食,且要及时清洗消毒。

4. 尽量在家烹饪,食物烧熟煮透。尽量在家烹饪,减少通过外卖点餐,一来减少快递员工作量,二来也降低了食物在配送过程中的其他污染。如取外卖应佩戴口罩,打开外卖包装后,应先洗手再就餐。家庭烹饪食物要烧熟煮透,剩菜剩饭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进食要彻底热透。特殊时期要避免由细菌或有毒动植物引起的食物中毒。

5. 合理膳食,不盲从谣言。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要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合理安排好一日三餐,保证营养全面但不过量,配合适量的室内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量吃肉、禽、鱼、蛋、奶等优质蛋白质,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每天进行适量有氧和无氧运动。不盲从网传的抗病毒饮食偏方,不传播谣言。

【单位篇】

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食堂除了要严格把控食材的采购和食材的加工烹饪要求以外,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保持食堂环境清洁,空气流通。食堂内公共接触物品(如水龙头、门把手、台面等)要及时清洁和消毒,可用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剂弄湿抹布后擦拭。保持食堂内空气流通。保持食品加工操作间清洁干燥,餐余垃圾及时清理。

2. 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每日做好食堂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疑症状或其他疾病症状的要及时隔离就医,不要带病上班。工作期间佩戴口罩、帽子,着工作服(帽),工作期间要勤洗手。

3. 错时或分散就餐,做好餐具消毒。疫情期间不建议集中就餐,若必须就餐,可采取轮流错时就餐,在食堂就餐时要分散就座,或者打包单独就餐,减少就餐时交流。餐具消毒建议采用热力消毒方式,将洗净的餐具,置于沸水中煮沸15-30分钟;或者将洗净的餐具于热蒸汽发生器中蒸15-30分钟;也可用适宜于餐具消毒的化学消毒剂按产品说明书进行。鼓励疫情期间自行携带餐具就餐。

4.如需外出就餐,应做好个人防护。如单位不提供午餐,员工可自带午餐,尽量减少外出就餐机会。如需外出就餐,应戴好口罩,可将食物打包回去用餐,用餐前注意洗手。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