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入海 九湾九品”《大连市总体城市设计》公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一脉入海,九湾九品”的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屏山聚湾、欧亚海韵、创新包容的国际浪漫都市”的总体空间特色定位……2020年12月15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大连市总体城市设计》最终成果。12月31日,《大连市总体城市设计》正式公布,一幅大连未来城市的蓝图徐徐展开。

2017年,大连入选为国家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2018年末,《大连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启动,历经前期规划研究、大数据综合会诊、部门专题座谈,以及网络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公众参与及宣传活动,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及建议,规划成果经过多轮汇报和修改完善。

该城市设计借助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从历史文化、生态景观、都市发展等方面提炼并诊断大连城市发展的若干特色与问题。提出“一脉入海,九湾九品”的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屏山聚湾、欧亚海韵、创新包容的国际浪漫都市”的总体空间特色定位,并由此确定“湾区+战略”核心设计理念。确定了大连总体城市风貌特色,自然山水、城市形态总体格局,公共空间体系和重点风貌管控区等内容。

《大连总体城市设计》属于城市设计试点项目之一,总体城市设计意图从构筑优美的城市空间环境形象和加强城市空间活力角度出发,通过对大连自然山水特征、历史文化特色、都市空间特色的把握与梳理,明确大连城市空间特色定位,构建未来城市空间形态的总体框架与发展思路,形成总体城市设计与相关试点项目间的同期、联动编制,并通过设计管控与行动计划,为下一步城市设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南。城市设计成果在市自然资源局官网(http://www.zrzy.dl.gov.cn/)公布。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