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守疫情防控末端防线 我市安全处置医疗废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2月28日下午1点,医疗废物收集专用车前往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收集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的高感染性医疗废物。每天近60车次、收集处置约30~35吨医疗废物让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各环节处于“战时状态”。按照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有关企业作业规范和程序,医疗废物这“最后一道防线”特别稳固。


“我们每天医疗废物的处理量在21吨,这段特殊时期处理量也是激增,全员核酸检测那几天的日处理量达到40吨,目前日处理量在30~35吨之间。”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宇新告诉记者。


医疗废物焚烧生产线。(资料图)


目前日处理量在30~35吨之间。(资料图)


最近,从每天早上天刚亮开始,这家单位当天第一辆医疗废物专用收集车驶离厂区,前往医院、隔离宾馆等地,收集、运回,直到后半夜,最后一辆车返回厂区,穿梭来往,只为尽快把医疗废物安全规范的处理掉。


“我们在12月初新增了3台车辆,医疗废物专用收集车数量已经达到20台,目前每天要出动近60车次。”曾宇新表示,企业目前处置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主要包括:定点医院内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的高感染性医疗废物;隔离人员在隔离酒店房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核酸检测采样时产生的医疗废物。


在医疗废物进入这家企业后,将被投入采用立式热解旋转气化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理,焚烧温度达到1000℃以上,保障医疗废物得到无害化处置,焚烧后的废气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污染治理,最终全部达标排放。“我们企业目前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80多名职工三班倒作业、已经实行集中住宿,保障安全。”曾宇新表示。企业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收运车辆状态良好、能力充足,人员防护、车辆设施防疫消杀措施到位,具有充足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能力,能够满足我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需求。


自12月15日以来,大连市生态环境部门迅速反应、闻令而动,全力组织做好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集中处置单位等场所的医疗废物环境监管,确保全市医疗废物无害化安全处置,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12月15日至29日,我市共收集、转运、处置医疗废物504.04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318.15吨,一般医疗废物185.89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