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

肖盛峰主持并讲话

(李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12月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主任肖盛峰主持并讲话,副主任李尔恭、王晋良、刘晓滨、阎利军,秘书长姜建国及委员出席。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大连海事法院,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对条例草案进行第二次审议;听取了关于起草大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的说明,对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大连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我市实施职业教育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实施职业教育法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大连市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作出关于批准大连市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市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决定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作出接受个别代表辞去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补选陈绍旺等4人为大连市出席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还表决了人事任免事项。

在完成各项表决后,肖盛峰作了讲话,指出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和大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事关诚信大连和文明城市建设,是体现弘德立法的重点立法项目。要大力推进弘德立法,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突出弘德立法,完善地方法规体系;要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弘德立法质量;要加强法规宣传,增强弘德立法社会效果。

肖盛峰强调,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重要方式。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市委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认真落实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完善相关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有力推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