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小区里,被这个眼神暖到了!

在志愿者临时休息板房里

窗户凝结了厚厚的窗花

志愿者刘景坤、王红丽透过窗花

不时地眺望前来运送物资的车辆



他们刚刚结束

为居民订购生活物资的工作

短暂休息后

他们将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12月30日是

今冬“二九”的第一天

从29日晚间开始

寒潮、大风、降雪

轮番上阵

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

汇聚成一股股“暖流”

缓解消融着疫情中的寒意

集中隔离酒店

全程守护

让隔离者暖心安心


面对着突发疫情,金普新区迅速设置多家集中隔离酒店。今年55岁、有着22年军旅经历的金普新区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大孤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汪流才,第一时间报名支援。12月19日一大早,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史的他带上四样药品匆匆上岗。


在隔离酒店,汪流才负责为隔离区和隔离人员进行消杀、通风、分送餐、收垃圾、封存垃圾等工作,六层酒店共有80多个房间,每个房间都要跑上七八遍,一天下来,汪流才全身都泡在汗水里。

不仅如此,考虑到隔离人员的心理和情绪,每次挨个房间送饭、消杀、收垃圾时,汪流才都要反复斟酌敲门的力度,“开始轻,发现没开门的可能是睡着了,再敲门就得重一些,这轻重缓急全靠自己摸索。”


每天开始工作前,汪流才都要背诵一遍“特殊餐”的内容和房间号,“需要加量的、不吃米饭的、不吃鱼的等等,都是当日登记的,所以必须背熟,规划不好就得楼上楼下反复跑。很多隔离人员看见工作人员忙碌的样子,取饭时都会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听这话时,汪流才心里暖暖的。


茹志国是金普新区发展和改革局派驻到隔离酒店的一线抗疫者。12月19日晚,茹志国逆行进驻隔离酒店,即刻担负起全域消杀的重任。他背着数十斤的喷雾消杀器,上下攀爬近千个楼梯,反复消杀数千平的隔离区域、250余个房间,每天为71名隔离者分发药品……

半夜,茹志国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床上。他翻开手机,看到了妻子打来的未接电话。他急忙拨通妻子电话,电话那头先传来了儿子找爸爸的哭声。妻子喃喃地说:“我不敢给你打电话,我怕耽误你的工作,但儿子想你,我也担心你……”挂断电话,这个风风火火的七尺男儿,这个人人称赞的“杀毒超人”,把头蒙进被子里放声哭泣。

封闭隔离小区上演一幕幕“生死时速”曹书记,快救命,我母亲休克了!

12月21日晚上5时30分,金普新区海青岛街道格林小镇一位居民急匆匆地跑到社区,向工作人员求助。

老曹,救护车送一位居民紧急就医还没回来,咋办呢?

专门负责居民医疗救护的社区工作人员项萌急得不行。社区书记曹仁赶紧安排社区副书记张永鑫联系卡口执勤特警,安排车辆。他则和项萌赶到居民家中。

患病的老人是一名肺癌患者,居家养病期间身体状况一直不稳定。曹仁科一边帮着照料老人,一边确定医疗救护车回程时间。

期间,曹仁科反复说一句话:“快,再快些,救人等不得!”


5:45,救护车来到居民家楼下,曹仁科他们帮忙将老人送到车上。

6:00,救护车到达盛京医院。当接到随车医生唐士振打来的电话时,曹仁科和项萌才发现防护服里衣服已经湿透了后背。

12月22日,格林小镇居民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中午时,项萌接到同事的电话:

幼儿园点位有一位孕妇,怀孕8个月,突然呼吸困难,你快带医生来看看!

项萌赶紧找到值班医生刘辉,两人奔向幼儿园检测点位。几百米的距离,两个人不到一分钟就赶到了。

在现场,项萌了解到,这名孕妇本身孕期状况稳定,此次在家属陪同下参加核酸检测,还拒绝了工作人员不用排队的优待。没想到,刚检查完,孕妇突然觉得呼吸困难、无法行走。刘医生查看了她的情况,初步判断是戴口罩时间太长导致缺氧,没有生命危险。这时,医疗救护车已经做好送医准备。到达盛京医院后,医生立即对孕妇进行了测心电图、吸氧等紧急处置。待孕妇状况平稳后,又被救护车送回了格林小镇。

十几天内,为了最大限度保障8000多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金普新区卫健部门在格林小镇派驻了医疗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为居民提供了30余次紧急医疗服务。


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都要将格林小镇小区外出就医居民的出入信息登记下来。

疫情一线,暖流不断

疫情虽可怕,但人心更暖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

每一个逆行的身影

每一句暖心的话语

都为这场战“疫”胜利带来

更多的爱与希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