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不得超50% “两节”临近减少不必要出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鉴于目前疫情形势,鼓励各级文化和旅游服务机构充分挖掘、整合现有各类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开展云演艺、云直播、云展览,提供丰富的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和数字文化旅游服务资源,提供优质在线文娱产品,活跃市民精神文化生活。”12月3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次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姜微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情况。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辽宁省文旅厅和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要求部署,截至目前,发生阳性感染者的街道已全部关闭室内文化休闲娱乐场所,包括影剧院、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网吧、KTV、游艺厅、舞厅、室内景区等,暂停举办一切营业性演出活动。

低风险地区A级景区均可正常开放

全市其他低风险地区A级景区均可正常开放。考虑到大连市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要求,景区、影剧院、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和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人数由原先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下调至不得超过50%;其中,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宏济大舞台、金三角剧场4家专业剧场已对近期的演出进行了调整、取消。全市各级文化馆(站)、博物馆等根据具体情况,科学动态地调整了开放时间和项目。严格管控出入境旅游,继续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严控演出人数规模 守牢安全底线

当前,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省、市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对疫情发生地场所管控,发生阳性感染者街道一律暂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其他低风险地区室内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审查活动报批程序;对举办营业性演出和开展文化经营活动,加强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的监管,严格控制参加人数规模,守牢安全底线。

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对网吧、KTV、星级饭店、A级景区、书店和电影院等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逐项排查;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对现场检查发现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现场监督改正,提高企业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截至12月30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37人次,检查文化企业1045家次。

完善应急预案 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

据介绍,市文旅局指导A级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落实游客体温筛查等防控措施,配套使用“健康通行码”核验手段,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索道、缆车等设备及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

指导星级饭店认真落实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查验、“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消防设施、特种设备、安全通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把控食品来源,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做好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杜绝不合理低价游,指导旅行社加强对涉旅突发事件及疫情应急处置的能力。

“两节”临近 暂停非必要文旅大型聚集性活动

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临近,我市暂停非必要文旅大型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召开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会议提倡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确须组织或承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或会议,特别是有境外、省外等重点地区人员参加的,应报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对已审批的“两节”期间举办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各类演艺机构要落实“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控制“两节”期间商业演出活动规模,严格落实演出现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积极提醒游客出游期间做好自身健康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市、区两级全面加强对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密检查频次,织密检查防护网,实时掌握各相关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强化暗访检查工作,以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管措施,有效遏制疫情在文化和旅游行业传播扩散,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大连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健康、有序运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