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检查!普兰店区加强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监管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近日,为保障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突击检查供热企业,精准监管燃煤锅炉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情况,确保“冬防”期间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杨松带领环境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大连民祥供热有限公司、大连普成热力有限公司、大连益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运行情况,以及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情况,现场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线监测设施进行了标气校验,并查询了在线监测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此次检查不提前通知,直接到达供热公司现场查看、现场询问。从检查情况看,3家供热企业燃煤锅炉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运行情况正常,但有的企业存在在线监测站房建设不规范、运行记录不完善等问题。对此,检查人员现场责令企业尽快整改、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强力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完成了37台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任务,以及1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和5家企业工业窑炉整治工作。在对涉废气排放的燃煤锅炉、建筑工地、物料堆场、混凝土搅拌、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检查过程中,对存在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未采取密闭措施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料苫盖不严等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予以立案查处并跟踪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380余人次,检查涉气企业120余家次,立案查处6家,罚款22万元。


截至12月25日,2020年普兰店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25天,同比增加38天;达标天数比例90.3%,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PM2.5浓度累计均值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率及PM2.5浓度两项指标均满足区域环境质量目标要求。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