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新蓝图 起航“十四五”

跌宕起伏的2020年已经过去,更具机遇与挑战的2021年如期而至;非凡“十三五”已经收官,壮阔“十四五”扬帆起航。

今天,在2021年新年伊始、“十四五”起航之际,本报全文刊登了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大连市委关于制定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个重要文件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大连变为生动实践的规划图和路线图,是大连以崭新姿态当好全省“跳高队长”、率先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建议》紧扣中央精神、省委部署,着眼大连实际、顺应人民期盼,明确提出了大连未来五年及十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要任务。提出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国际标准和水平,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亚太对流枢纽、创新策源中心、蔚蓝时尚滨城”,提升“五个中心”能级,推动新时代“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朝着“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愿景目标迈进。《建议》描绘的宏伟蓝图和美好画卷,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共同开拓“两先区”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抓好落实。

面向未来,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大连而言,同样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坚期。紧紧抓住机遇,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转”,就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以“观念一变天地宽”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果断打破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既要着力推动“转变”,也要奋力实现“转型”,以思想解放引领作风转变、产业转型、城市治理创新。要彻底冲破思维固化、思想僵化、观念老化的“绊脚石”、奏响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最强音,以思想上的率先“破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做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实干家,向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开刀”,不惜代价打通堵点、清除难点、纾解痛点,只争朝夕、心无旁骛抓落实,快马加鞭、争分夺秒加油干。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数字化赋能,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蓝图绘就,贵在实干。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三五”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必将创造更多的精彩和辉煌。市委《建议》在时间和责任的维度上谋划好了城市梯次发展布局,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既要立足当前,对已确定的2021年和“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拿出不一般的气魄、不寻常的举措,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千方百计抓推进,多措并举抓落地,真正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新蓝图变成实景图;又要着眼长远,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紧盯2035年远景目标和2049城市愿景规划,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拿出“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耐心做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潜功。要学习借鉴上海矢志经营浦东三十年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开创“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大连力量。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