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奋进的海岛人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图·视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尽管受疫情影响,长山群岛少了些往日的喧闹,但创业者们依旧在希望的海岛上辛勤耕耘着。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的同时,争分夺秒进行闭环捕捞生产,以满足市民餐桌上的需要。防疫生产两不误、两手抓,海岛人带着对生活的热爱,为创造美好生活迎风破浪,不懈奋斗。

从海岛打工者到水产经营者

冬至正是长海县海参销售的旺季,冬天吃海参进补已经成为很多国人的习惯。早7时许,太阳刚从海面缓缓升起,记者便跟着大长山岛镇“跃盛祥”水产经营部的经营者、80后的于立欢出海捕捞海参。“为了保证采购的海参品质,我一般会亲自和潜水员到海区采捕海参,挑选肉厚、个大、年头长的海参进行加工销售。我也会用手机拍摄采捕过程的视频,发给我的客户们看,让大家亲眼看到我的海参是纯正海岛底播、野生的。”于立欢在船上告诉记者。

10年前,于立欢也曾是一名打工者。作为海岛上土生土长的年轻人,他一直在想:守着海岛这么丰富的资源,为啥不能自己创业呢。于是他辞掉了工作,开始在海岛上采购、加工、销售海参。刚开始是朋友相互介绍、推介,后来于立欢便开始在手机朋友圈宣传,经常发一些他亲自出海捕捞、加工海参的影像、文字,通过朋友圈进行销售。

迎着海面的朝霞,船老大驾驶采捕船向大海深处前进。


人工采捕上岸即“” 海参品质有保障

到达当天要采捕的海区,记者们穿着厚厚的棉袄已经能够感受到海上冬日清晨寒冷的“威力”。长海县海参几乎都是底播或者野生海参,采捕时必须靠潜水员潜入20米左右的海底进行人工捕捞。只见潜水员从头到脚被厚重的橡胶潜水衣包裹着,戴上玻璃潜水镜,背负着氧气瓶,身上绑缚着重达十多斤铅块。他将潜水呼吸器放到口中,坐在船帮上后翻入海。记者和于立欢、船老大等几个人就漂在海面上这只没有任何遮挡物、被称为“排子”的小渔船上等着。大概十分钟左右,不远处海面上露出了潜水员的头,“排子”发动马达靠过去,潜水员从水里送上一个装满活海参的网兜,船老大从水里提到船上。就这样,潜水员一趟一趟潜入海底,捞上海参,每过半小时左右上船更换新的氧气瓶,再潜入海底……“潜水员捕捞海参按斤获取报酬,尽管收入不菲,但由于潜水是特殊工种,一名潜水员每天下海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否则将威胁健康。”于立欢说。

“全副武装”的潜水员检查好潜水镜,准备入海采捕。


看着刚从海底采捕的硕大海参,船老大喜笑颜开。


潜水员从船上后翻入海,潜水采捕海参。


在海上采捕够了海参,于立欢便回到海边渔村的加工厂进行当天的加工。由于海参体内有一种“自溶酶”,捕捞上岸后如果不立即加工便会自然消融、化皮,因此,通过高温煮沸(民间俗称“海参”)通常是海参加工必不可少的环节。加工海参的第一步要“清肠”,只见渔家大嫂在海参腹部中间用刀片切割一个约1/3长度的口子,海参腹部的内脏等便倾泻而出。“清肠”后的海参立即放入大锅中“”,于立欢专门购置了能够电脑控温的不锈钢大锅。原本软踏踏、周身黄棕褐色的鲜海参经过1个小时的高温煮沸,逐渐变成黑褐色、周身“带刺”的海参。随后于立欢将“”好的海参晾晒成淡干海参,或者直接发制成即食海参销售。为了发海参,他上了专门的净水系统,建设了低温的冷藏盒发制房间。“现在的人都讲究食品安全,我们一定要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于立欢说。“随着大家对健康的关注,海参消费需求也在上涨,2020年销售额比前一年增加了20%。”

夏做民宿,冬卖鱼干原汁原味的“海岸人家”

离开了于立欢的海参加工车间,记者在大长山岛镇著名的海岛旅游村——杨家村饮牛湾屯的“海岸人家”民宿,遇到了正在给游客加工制作海鱼干的海岛人张楷。他擦着手,面前是一大盆刚刚清理完内脏的大偏口鱼,院子里有一个为晾晒鱼干专门搭建的铁架子,上面挂着不少的半成品鱼干。

每年的5月至10月,张楷和爱人打理自家的海边民宿;过了10月,海岛游客少了很多,他就在微信朋友圈发一些制作鱼干、加工海参的照片、文字。

于立欢的海参加工厂里,渔家大嫂愉快地忙碌着。


于立欢正在装箱,准备发货。


“你们看,桌子上这些鱼干都是游客找我预订的。有大连市内的游客,也有外地的。去年夏天,来自湖南长沙的两口子来到我家民宿,回去后已经在我这买了三次鱼干。每年旅游季节,我和媳妇会亲自打理入住到我们民宿游客的三餐,通常都会安排咸鱼饼子等本地特色。这些鱼干都是我们两口子秋冬制作晾晒的,然后放到冰柜里等来年旅游季的时候做给游客们吃。我会在岛上购买新鲜的海鳝鱼、偏口鱼、黄鱼、老板鱼、海参等海鲜,亲自清洗、晾晒、称重、打包、发快递……”张楷说。

看着通体干爽、没有血污和任何异味、晒鱼的白色棉线还能保持原本颜色的鱼干,记者能够感受到张楷在清洗、加工这些鱼干时候的认真,这些鱼干仿佛就是大连人记忆中“奶奶晒的鱼干”。

“海岛的鱼干不撒盐。”拿起放在桌子上的鳝鱼干,张楷告诉记者,他从市场上购买鳝鱼经过海水清洗后,再用干净海水浸泡1小时,然后在海边晾晒三四天,“保持大海的味道”。

渔家民宿老板张楷在整理给客户制作好的鱼干。


海岛创业者于立欢正在晾晒海参。


海岛创业者张楷在自家民宿院子里洗鱼制作鱼干。


“渔家乐”重品质 海岛旅游业正升级

2012年,看好海岛旅游业前景的张楷和爱人在杨家村租了一处民房,干起了渔家乐。几年来随着经营不断向好,2018年他投资了100多万元,开始建设“心中理想的”渔家民宿。先建了一层,2019年又加盖了二层。“这些都是我自己设计的,我想做点与众不同的民宿。现在的游客都讲究品质,过去农家乐大车店那种不行了。”张楷说。

通体木质、最多能入住40人的渔家民宿,距海边沙滩仅一条小马路之隔,真正是“面朝大海”。张楷亲自采购了颇具北欧风格的亚麻色床单、被罩,房间墙壁采用了天蓝色等个性的色彩,整个民宿温馨舒适、清新淡雅。

经营海岛民宿的张楷正在整理客房。


“渔家乐中大部分都靠家庭成员参与,我和我媳妇既是老板,也是服务员、采购员、司机、厨师……忙的时候我们还得雇七八个渔家大嫂帮忙。”张楷说。

“我们这个村子基本都在干旅游业,每年大家也在不断地建设、修缮,不仅有渔家乐,还有民宿、酒店、度假村,环境和条件也在逐年提升。这些年我们长海县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旅游业发展也很快,为了满足游客们的高品质要求,长海县旅游也在升级。来长海县不仅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海岛风光,还能带给大家高品质的旅行体验,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到长海来看看、住住,吃吃海鲜!”张楷说。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