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一半 不懂怎样垃圾分类让我来告诉你们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之厨余垃圾问与答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不含一次性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等。

有害垃圾我市印发了《大连市城市中心区生活垃圾有害废物收运及处置流程》,对有害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进行了详细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被集中收集的有害废物需要按危险废物管理,我市目前专门招标了具备危险废物转运和处置资质的企业,对各区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到的有害垃圾进行集中转运和处置,并按环保部门的要求进行网上申报审批。

油漆和颜料都是什么垃圾,应怎样投放?

建筑、家庭装修后的废弃油漆含有有机溶剂,可引起头痛、过敏、昏迷或致癌,是危险的易燃品,属于有害垃圾。废弃颜料中多含重金属,对健康不利,也属于有害垃圾。它们应和密闭的盛装容器、受污染的包装物一起投放在有害垃圾箱桶中。

清洁类化学药品是什么垃圾?

清洁类化学药品包括去油、除垢、光洁地面、清洗地毯、疏通管道等化学药剂,他们含有有机溶剂或大自然难降解的石油化工产品,具有腐蚀性,含氯元素,对人体有毒,属于有害垃圾。

废灯管是什么垃圾?

现行工艺制作的节能灯中大都含有化学元素汞,一只普通节能灯约含有0.5毫克汞,如果1毫克汞渗入地下,就会造成360吨的水污染。汞也会以蒸气的形式进入大气,一旦空气中的汞含量超标,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长期接触过量的汞可造成汞中毒,因此废灯管属于有害垃圾。

过期药品是什么垃圾?

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出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过期药品若是随意丢弃,会造成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的污染。一旦流入不法商贩之手就会流转回市场,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所以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

废弃墨盒是什么垃圾?

打印耗材中的墨盒主要由塑料制成。如果进行垃圾填埋,塑料需要一百年才能降解。而硒鼓的墨粉如果处理不当将会被人体吸入,对人体有潜在危害。因此,废弃墨盒属于有害垃圾。

电池是什么垃圾?

电池属于有害垃圾或其他垃圾。有一些含汞、镍氢、镍镉的充电电池、纽扣电池、锂电池、蓄电池等都是有害垃圾;而有一些电池是无汞或低汞的,所以一次性电池(碱性电池)属于其他垃圾,例如家用不可充电的5号和7号电池多为一次性电池(碱性电池)。

染发剂是什么垃圾?

多数染发剂中都含有偶氮染料、芳香胺类化合物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人体是有极大危害的。如你的皮肤不适合,染发剂可能会使你产生接触性皮炎、湿疹、鼻炎等过敏现象,严重时会危及生命,所以属于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应该如何投放?

有害垃圾不可以随意投放,投放时应保持物品的完整性,并轻投轻放。废荧光灯管、废含汞温度计等已破损的有害垃圾,应连带包装或包裹后投放;破损的废电池(如镉锂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应采用透明塑料袋封装后再投放。废油漆、废杀虫剂、清洁剂、空调清洗剂等均应与原容器一起密封投放。废药品及其内包装应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过期药品回收点。不接触或未沾药品的纸盒等外包装可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文/韩振旭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