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首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公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工业遗产保护、管理和利用,传承好工业文化精神和时代记忆,有效彰显城市历史特色,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公布第一批大连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按照《关于印发大连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大政办发〔2020〕65号)相关规定,依据《大连市工业遗产保护专项规划》成果,经各地区工业遗产普查、现场调研、规划专家论证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并经大连市工业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第一批大连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包含优秀工业遗产13处,比较重要工业遗产10处,一般工业遗产13处。


优秀工业遗产


遗产价值突出,具有全国、区域重大意义或影响力、规模较大且工业风貌完整的遗存。


比较重要工业遗产


主要包括历史、技术、社会、建筑等价值较高,能够体现大连特色,与区域工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具有突出的发展阶段标志性和行业代表性、工业风貌相对完整的遗存。


一般工业遗产


满足工业遗产评定标准,具有一定历史、技术、社会和建筑价值并能相对体现工业风貌的遗产。


附件:第一批大连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