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关注疫情防控  大连各个社区做了这些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1月2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汤易介绍社区疫情防控情况。自12月15日大连市出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放弃休息,冒严寒顶风雪,奔波于楼道、街巷,构筑起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


 

重点区域进行严格封闭管控

 

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的小区实施最严格的封闭管控,小区内商业服务网点封闭停业。每个封闭小区成立服务保障专班、治安管控组、供应保障组、健康监测组等。对出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居住的居民楼单元第一时间实施封闭,单元内居民不出户。由民警、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小组长24小时监管及服务。

 

与此同时,各居民楼张贴关于确诊病例的公示公告,充分保障小区居民的知情权,防止产生恐慌情绪。社区指定专人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实施健康监测,每日关注体温和健康状况建立台账。并确保楼内封闭居民生活必备物资供应,特别是对孤寡老人、孕产妇、小孩等重点人群,建立台账和微信群,及时了解居民生活和就医需求。对封闭居民生活垃圾做到及时规范处置,每天至少对楼道及楼体周边进行1-2次消杀,确保小区环境清洁安全。

 

重点人员进行深度排查管理

 

在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工作方面,认真分析研判,将从各种渠道汇集的重点人员信息以区市县为单位进行分类比对并及时推送,精准识别目标人群。与此同时严格居家隔离,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安排专人通过电话询问等方式,24小时不间断对去过重点地区的人员逐一进行排查核实。对确认人员立即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目前,经研判确认的重点人员已全部在社区管控到位。

 

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服务保障

 

大连市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医务人员、基层民警、物业工作人员等“五人小组”作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服务保障。健全“线上+线下”服务保障机制,居家隔离人员在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后,将购买信息告知社区服务联络人,到货前通知联络人与配送人员约定接货地点,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采取定时送货或志愿者、公安等送货上门方式,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及时到位。

 

严格执行《新冠肺炎居家隔离观察工作细则》有关规定

 

近日,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应急处置组印发了《新冠肺炎居家隔离观察工作细则》,提出居家隔离管理要求、环境要求及防控要求,为规范做好居家隔离各项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一)居家隔离管理方面

 

全市对在本市解除集中隔离后实施7天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由集中隔离点通知其居住地所在社区,由社区专车接回,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管控每个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建立管理台账,及时跟进医疗、物资、心理等服务保障工作。

 

(二)居家隔离环境方面

 

一是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至少保证“一人一间”居家隔离,条件允许尽可能“一人一户”居家隔离。本人不愿意居家隔离或无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期间禁止外出。二是居家隔离的房间尽量选取房内配有单独卫生间的独立房间或通风条件较好的房间单独居住。

 

(三)居家隔离防控方面

 

一是居家隔离期间家庭成员间避免接触,保持房门随时关闭,不随意离开隔离房间。必须离开隔离房间时,提前告知其他家庭成员回避或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先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洗手或手消毒后再出房门。口罩变湿、变形、污染时,必须立即更换。二是在日常情况下,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通风时房间内人员注意保暖,避免使用中央空调。三是实行分餐制,在各自的隔离房间进食、饮水,不共用餐饮器具或其他用品。餐具消毒可采用煮沸15分钟或蒸20分钟。

 

四是杜绝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五是尽量不共用卫生间,必须共用时应分时段使用,卫生间必须通风,对于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打开排气扇。马桶冲水时必须盖上马桶盖,用后用消毒剂消毒座便器、冲水按钮等人体接触的物体表面。六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掩住口鼻;口鼻分泌物应用纸巾包裹后丢入带盖垃圾桶内;随时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佩戴口罩前后和收拾垃圾后,应当及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水清洁双手。垃圾处理专人收、专人运、专门处置。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