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文明用餐:公筷公勺成为新趋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俗话说“病从口入”,这在疫情防控期间尤其要注意。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倡导文明健康用餐:餐桌上请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  

(图片来源于市疾控中心)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有60%与生活方式和行为有关。我们在共同分享一大盘菜肴时,同一双筷子或同一个勺子把菜肴送到嘴里,带着唾液和可能的致病微生物又伸到另一盘菜肴里,不仅会把某人携带的致病微生物带入菜肴中,还可能把某些变质菜肴里的致病微生物带到其他菜肴里。这样为致病微生物扩散、疾病传播大开方便之门。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自然人群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为40-60%,且各地区分布不均,呈家族聚集现象。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通过口-口(共用餐具、洁具)传播,如果家中亲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可能会在合餐的时候发生传播,致使其他家庭成员感染。所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而且经常在外就餐者,也会有很大的感染几率。

因此,分餐制是一种更时尚的健康生活方式。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分餐制确实是讲究卫生、预防疾病、合乎文明道德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家就餐时,根据家庭成员身体活动和强度并结合个人口味,定餐定量,营养合理,搭配均衡,实行分餐制。在外就餐更应主动分餐,推行“光盘行动”,如有剩余饭菜,打包带走。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非常”假期,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提高健康素养,从我做起,从文明就餐做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