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减材料压时限 不动产办理很“轻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登记财产”指标主要用于衡量企业群众从二级市场购买土地、房产等不动产的便利度,不动产登记便利度也直接关系到企业投资、融资效率。

大连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各相关部门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设企业登记专区,实行流程再造,将不动产首次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企业间转移登记等业务全部集中在专区办理,打破了部门间信息不畅通的壁垒,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在登记专区办理工厂仓库转移登记等业务,实现递交材料、缴纳税款、领取不动产权证一个环节办理,办理时限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结、立等可取。大连通过“招拍挂”取得的出让用地首次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涉企其他土地首次登记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

针对企业群众办理的其他业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国家12个部委部际间信息共享,取消了13项不动产登记前置事项、条件及7种证明事项,企业群众在办理登记等时,提交材料数量减少60%。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省内首家实现与金融机构信息互联,将抵押登记窗口延伸到银行网点的登记机构,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无需再到登记大厅,可直接在金融机构办理,即时办结。不动产登记信息可通过“辽事通”APP和“e大连”APP查询,窗口评价、预约申请、业务指南、微信叫号等多项功能在微信公众号上轻松办理。同时,率先实现存量房抵押登记、抵押注销、丢证补证等业务“网上不见面”办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