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会,高新区聚焦“科技创新 ”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瑞雪兆丰年,红梅迎新春。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高新区召开了2021年科技工作专题会议,聚焦科技创新,布局主责主业,将重点实施“七项特色工程”。

高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主导地位。2020年,加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力度。通过政策引导、主动挖潜、梯队培育、服务秘书等有效措施,聚集了一大批优质创新主体,促进自创区高质量发展。高新区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评审的企业为375家,高企总数达967家;年度培育雏鹰企业399家、瞪羚企业新增13家(累计41家),独角兽企业新增2家(累计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123亿元,全市排名第一;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644件,全市排名第一。

2021年,高新区将按照“对标先进、聚焦短板、汇聚资源、优化生态”总体思路,围绕着推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两手抓”、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策源地体系建设。强调全区上下要在科技创新上着重补齐创新主体数量偏少、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不多、知识产权数量偏少、科技创新策源地能力不够、支撑“1+6”产业的共性技术平台少和产业联盟不活跃等短板,全力聚焦国家火炬排名“进位争先”这一重点目标,实施“七项特色工程”:实施自创区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暨区域创新提升工程,确保自创区建设展现新成效;实施创新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促进高新区科技创新水平展现新提升;实施企业创新积分管理工程,引导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助推科技企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实施知识产权强区工程,促进科技服务迈出新步伐;实施科技人才引育工程,激发区域科技人才新活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新突破。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引领全市、全省乃至东北的科技创新高地、创新新城、创新策源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