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外出回家,如何做好防护?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随着元旦假期结束,无论是上班族还是上学族,出门不可避免,那么出门回家后,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外出归家会不会不小心把病毒带回家,市疾控中心提示大家外出回家一定要做好预防。

1、外出归来,鞋子尽量放置于门外或玄关,与居家穿的鞋分开放。定期对鞋底及玄关地面进行清洗和消毒。

2、外出归来,摘除口罩,不要碰触外表面,如果口罩可以继续使用,可悬挂于通风干燥处。如戴口罩去过医疗机构或与患者/疑似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请将口罩装入密封袋丢弃至专用回收箱或有害垃圾箱内。

3、外出归来,轻脱外套,不要抖动,外衣和外裤尽量挂在通风处晾晒。  

4、外出归来,认真清洗双手、面部及裸露肌肤。手沾病毒的概率极大,洗手不仅要勤,更要重质量,用有抑菌作用的洗手液、香皂仔细清洗双手。清洗双手前切勿揉眼和摸脸。

5、外出归来,用酒精棉球(片)或消毒湿巾擦拭清洁背包表面及手机、钥匙、耳机、钱包、交通卡等随身物品。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