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查超标”“帮达标”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突击检查强化现场监管、在线监测提高智能监管、构建“大监管”体系……为更好地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金普新区“查超标”“帮达标”,促进企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突击检查强化现场监管


金普新区严格执行环保“双随机”抽查制度,联合公安机关对全区重点排污企业开展夜间突击检查行动。去年,各类执法行动共出动人员4035人次,检查企业1302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90件,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61件,罚款548.5万元,行政拘留2件,刑事移送2件,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在线监测提高智能监管


金普新区每季度一次对主要河流断面和重点企业人工提样进行监督性监测,在重点工业点源、环境重点敏感区、河流出境断面等范围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站点125个、高空视频监控摄像头26台,将91家企业在线监测数据网络传输到新区环境监控中心,实现环境监管“数字化、无缝隙、全覆盖”。


建设了大孤山化工区应急管理平台,可对园区内福佳大化、东泰、金山水产等20多家重点企业及道路集中监控、统一管理。通过防爆型监控设备、温感式监控设备、全景式监控设备、无人机等科技设备打造应急管理平台,实现了危险品运输车辆调度、危险车间仓库区域外围监测等自动化,与新区环境监控系统形成了集动态感知与实时监控为一体的“环保天网”,构建起新区生态环境监管的“最强大脑”。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探索环境保护管理新方式


金普新区积极探索“区域评估+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环境保护管理方式,做好同企业和环评单位的沟通,帮助企业尽快取得环评批复,已完成58家项目的告知承诺制审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帮助光伸集团跨境电商产业园入驻生产性企业办理环保手续,解决10余家生产企业经营问题。


构建“大监管”体系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金普新区建立实施了执法帮扶、执法监督正面清单、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差异化执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73起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整合全区执法资源,依托企业环境信用情况,实施差异化执法。


以全员考取“执法证”持证上岗为抓手,全面落实“全员执法”,通过组织开展相关环境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基本程序、环境违法案件处理等夜学培训,为高质量助推企业绿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