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首批!高新区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

天健网消息(张中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从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选择了13家高新区作为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大连高新区榜上有名。

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是科技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重要实践举措。试点旨在建立一种基于定量评价、非传统财政或金融的新型政策工具,加快发现和精准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切实提高国家高新区的精准施策能力,推动高新区强化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助力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近年来,大连高新区始终咬定科技创新这个主责主业不放松,围绕“1+6”主导产业聚焦发力,取得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使其处在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因而被确定为全国13家试点单位。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大连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在科技部火炬中心20个核心指标的基础上,采取“20+n”的模式,增加n个高新区特色指标,指标将面向技术创新、成长经营、辅助指标、逆向指标四个维度,包括研发费用占比和增速、企业发明专利数量、技术合同成交额,高新技术产品收入、营业收入、净资产利润率、税收,吸纳应届毕业生人数、研发平台、科技计划、科技奖励、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企业上市、企业融资,企业信用、安全生产、环保评级、重大违法违规处罚等指标综合反映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科技创新活动等多个方面。通过不断拓展企业创新积分的应用场景,切实提高对科技企业的服务能力。比如每年进行积分排名,向社会公开发布高新区创新积分百强企业名单,对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将创新积分与扶持资金相挂钩,实现积分直接兑换扶持资金,并根据企业积分排名,分档次享受不同标准的扶持政策。根据企业积分情况,排名前列的企业优先推荐市、区各类人才项目,优先享受各类人才政策;积分排名前列的企业高管,可享受产业人才奖励等。

据了解, “企业创新积分制”,一方面可有效集成政府各类支持政策,做到对企业的精准支持、量化支持,增进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亲清关系;另一方面可以积极调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引导创新资源进一步向企业汇聚,解决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通过设置科学的指标体系,构建出全周期的企业创新画像,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性,有效集成政府各类政策,对创新资源进一步向企业汇聚起到了引导作用。企业创新积分制,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创新培育的加速器,可通过政府特色指标及赋分权重的动态调整,实现自身经营方向调整,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引导企业走向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