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信!这事儿不是大连的!

最近两天,正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连被一件耸人听闻的“新闻”刷屏了,多个自媒体发文称,大连万科城市花园发生一起悲剧:一名男子和同事聚餐喝酒后醉倒在小区门口,冻了一夜后严重冻伤,只能截肢。

这一“新闻”被几家正规媒体跟进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一时轰动。

搜索发现,这条新闻同时出现在多个网络平台上,刊发者有自媒体,也有部分正规媒体。

内容主体都是同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躺在担架床上,手脚僵直。一名疑似其妻子的女子在不断哭喊。从其哭喊内容中可知,男子和同事喝酒,一夜未归,被发现后已经严重冻伤。视频中还出现了多名医护人员,从其交谈中可知,这名被冻僵的男子是从“城市花园小区”运到医院的。因为伤势严重,需要截肢手术。

整条视频并无出处,也未体现出拍摄地点、拍摄时间等任何要素。但在此后的新闻传播中,文中均冠以“辽宁大连男子醉倒冻伤需截肢”之名,并将事发地明确为“大连万科城市花园”。

经过调查核实,这其实是一个新闻要素全部缺失的假新闻。

1月3日到4日,记者对此事的真实性进行了逐一核实采访

位于大连沙河口区锦绣附近的万科城市花园小区多位业主均称,对此事并不知情。“近期从没听说过小区发生过此类事件。”小区物业也对此事并不知情。

记者又就此事联系了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都表示近期从未接诊过这名患者。120急救中心也无法查询到这一患者的相关记录。

其实在这条所谓“新闻”刷屏的过程中,不少细心网友也发现了,其中的细节漏洞。有网友称,整个视频中,没有一个人说话是大连口音,甚至连东北口音都没有。“听起来更像是河北内蒙一带口音。”还有网友表示,目前大连正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大医院对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个人防护要求十分严格。而在视频中,“冻伤男子”的亲属均未佩戴口罩。

网友:“要么此事不是发生在大连,要么干脆就是很久前的老视频!

另外,有细心网友截屏了视频中120医护人员的臂章,图案和大连120急救中心也完全不同,反而和河北张家口的急救中心臂章一致。

1月5日,记者联系了张家口当地多家医院,其中一家一院的值班人员称,确实曾接诊了一名酒醉后冻伤的患者,情形与网传视频类似。此外记者查询发现,张家口确实有“城市花园”小区。

自从这条新闻全网刷屏以来,有网友一直在致力于“辟谣”,这位网友也呼吁网信部门和网警介入调查此事,查处造谣传谣者。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