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住、行、购 做好防范

新年伊始,春节将至,人员的流动和聚集会趋于频繁。但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时期,境外疫情持续上升,国内时有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发生。近期,我市也新增多例本土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良好态势,确保广大市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大连市疾控中心为市民作如下提示:

打包走 少堂食 如就餐 讲距离

不聚餐,尽量不堂食。注意饮食卫生,两人及多人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就餐距离。

勤通风 常清洁 手勤洗 别大意

工作生活场所都要保持清洁,房间要多通风。外出归来,口罩摘戴前后,餐前便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都要及时洗手消毒。洗手应用流动水淋湿双手,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搓洗双手20秒以上,再用流动水冲洗干净、擦干双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非必要 不离连 不聚会 少出门

根据大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政策,要求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离连”。如必须要跨地区出行,务必提前了解当地和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非必要情况最好不要出门,建议最好不聚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高危场所,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全程需佩戴口罩。提倡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减少非必要出行。

能步行 少乘梯 少使用交通工具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电梯内空间密闭狭小、空气不流通且人员密集,属于高危场所。低楼层的人建议走楼梯,尽量不要触摸扶手。乘坐电梯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即便电梯内没有人,也要全程佩戴。如有同乘者,要保持距离,不要在电梯内交流。触碰按钮时可使用面巾纸、消毒纸巾隔开,出电梯后首先要做手部清洁消毒。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人保持距离。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不要乘坐交通工具。

购物前 做计划 戴口罩 少停留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会采购大量食品物品。采购前应做好计划,减少在公共场所停留的时间。采购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同时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处理食材前后要洗手,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拆快递,特别是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的商品,一定要做好外包装消毒。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