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涉“疫”医疗废物全部妥善处置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战“疫”期,高传染性风险的医疗废物如何收运处置?能否应收尽收?传染性和常规医疗废物如何更好分类?近日,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马桥子街道的医疗服务中心的医废暂存点、核酸检测点检查涉疫医疗废弃物以及废水的处置情况。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在采样室内,身着严密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每名医护人员身边都有一个黄色袋子,采样棉签包装以及用过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弃物都要在消毒后装到黄袋子里,随后再套上一个黄袋子,紧接着进行二次消毒。两遍消毒以后,医护人员会将黄袋子装进纸箱子里,贴上封条和“感染性废物”标签,同时写好操作日期、医护人员姓名以及所属科室等信息,随后再次对纸箱进行细致消毒。


马桥子街道医疗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产生的涉疫医疗废弃物都会由专人专车转运至院内的医疗废弃物暂存处,并由专人保管,每天两次消毒。之后,涉疫医疗废弃物交由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及时收运并安全处置。“医院与固废物流每一次交接过程,都要严格消毒,并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联单明确注明了人员、车号、件数、运量以及车辆行驶的路线,确保涉疫医疗废弃物妥善处置。”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抗疫过程中,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及时与卫健委等部门形成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做到信息共享和相互协作;与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指导企业及时收集储运、科学处置医疗废物,对在转运过程当中,企业出现的困难主动服务对接,帮助解决进出疫区车辆通行等问题和困难,同时,对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和转运机构及时进行监督指导,对非医疗机构,比如交通运输转运的车辆司机,卡口的公安人员,所产生的废物指导如何收集,最后都统一由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转运,起到协调和监督作用。


与此同时,大医附属一院金普院区医疗中心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医院各科室、病房产生的污水,将通过管道运送到这里,经过化粪池、好氧池、厌氧池等一系列预处理,进入膜处理设备,再经过消毒随市政管线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后排放。


截至目前,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邹琦多次带队,现场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中转贮存点、定点隔离单位、污水处理厂等20余次,共对新区16家医疗机构、26处隔离酒店、8家普通医院和乡镇卫生院、6家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防控部位进行多轮次现场排查。


除了加强检查,该局还强化监测,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和废水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现场总余氯监测,确保病毒全面消杀,并实施日报制度,督促各重点医疗机构、定点隔离单位等每日报告废水产生、消毒以及总余氯、粪大肠菌群自测浓度和医废产生、贮存、转移等情况,确保医疗单位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处置、污水达标排放,防止疫情通过废物和废水进行传播扩散。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