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非必要不离连 特定行业人员加强防护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2021年1月6日下午,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就离连人员管控措施进行了介绍。


无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不得离连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决定,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不离连,低风险地区人员无必要不离连,确需离连需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连人员要严格遵守各口岸和道路防疫点查验要求,无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不得离连,对违反规定擅自离连,导致疫情传播后果的,将严格依法追究司乘人员、车辆所有人及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希望全市各界积极配合,严格遵守相关要求。

采取“五项措施” 特定行业人员需加强日常防护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对于接触人员较多的特定行业人员,如公共交通工具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武警、交警、安保人员、媒体记者、快递人员等,因日常工作中接触人员较多,存在感染风险,在日常防护中应采取五项措施。

其所在单位应为其配置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以及手消毒液、消毒纸巾、体温计等物品。

做好工作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

工作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上岗。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注意保持手卫生,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毒剂。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

每日至少2次测量体温。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根据病情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

健康提示

“最近两日,大连普降大雪,天气寒冷,也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赵连表示,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个人自身防护,坚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味觉异常等症状,要及时到指定的正规发热门诊进行诊治,不要自行用药治疗,以免贻误病情诊断。就医途中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步行或自驾前往医院,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他人的接触。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