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传播隐匿、范围广、防控难……本次疫情有这些特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2020年12月15日,大连市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021年1月7日,大连市共报告本地感染者82例,1月6日至今无新增感染者报告。在1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孟军介绍本次疫情相关特点。

据孟军介绍,感染者中确诊病例51例,无症状感染者31例;按现住址统计,金普新区79例,占96%。金普新区五个重点管控街道(光中、友谊、先进、站前、拥政街道)69例,占金普新区感染者的87%。


本次疫情有这些特点

孟军介绍,本次疫情传播具有隐匿性。82例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31例,占38%。确诊病例早期症状也不明显,流调中多数患者自述,之前身体无明显不适,或仅有一过性的头痛、发冷、乏力等症状,休息几天后症状缓解。随着调查感染者的增多,证实在12月15日接到报告之前,疫情已经在一定范围传播。由于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使得疫情不易发现,导致传播范围较广。

另外,早期发生疫情的金座商厦地处核心商业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又恰逢冬季,空气干燥,室内通风条件欠佳,这些都有利于疫情的传播。感染者主要分布在五个重点管控街道,范围较广,涉及的小区较多,虽然12月21日实行封闭管控,但工作落实的强度和难度都较大。本次疫情有24例感染者是经过4次以上核酸筛查才被发现,有10例潜伏期超过7天,有的病例潜伏期超过10天以上,与“7.22”疫情特点有较大不同,故本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建议这样防控疫情

“当前正值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国内多地也相继出现局部本土聚集性疫情,涉及进口冷链货物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非冷链货物也检测出核酸阳性。”孟军称,针对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和我市实际,建议重点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1.从源头抓起,加强对冷链货物搬运、运输、储存、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管理,切实落实“四方责任”,做到“应检尽检”。加强人、物、环境同查,坚持“人防”和“物防”并重。

2.机场和港口是防止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在我市经航空入境人员和靠泊大连港的外籍船员中,检出新冠感染者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机场、港口等口岸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到闭环管理,防止境外输入疫情造成本地传播。

3.加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交、影院等公共场所管理,严格执行“辽事通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和公共场所测温准入规定,加强对公共场所内环境,尤其是大堂、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清洁和消毒,按照规定,定期对集中空调设施进行清洁处理,保证足够的新风量。

4.各类学校、医疗机构、冷链食品加工、养老福利机构、监管场所、精神卫生机构等重点单位,人员密集,一旦疫情引入,极易造成快速传播和蔓延。对上述单位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尤其是加强对偏远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小医院、小门诊、小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

5.本次疫情启用隔离宾馆数量多,隔离人员多,隔离状态下密切接触者中检出阳性的情况也较多,管理工作压力大,疫情传播风险高。因此,要加强隔离宾馆管理,严格执行一人一间、健康监测、清洁消毒、垃圾管理和疫点终末消毒等管理措施。

6.科学实行“14+7”管控措施。我市本次疫情部分感染者经过多次核酸检测才被检出,国内其他地区也出现了多起入境人员集中隔离14天后,又造成本地疫情发生的案例。为最大限度防控疫情,阻断疫情传播,根据本次疫情的特点,实行居家和集中隔离人员“14+7”管控措施。同时,对国内其他地区入境,隔离满14天回我市的人员,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和7天社区监测措施。

7.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农村地区地域较广,医疗资源相对较少。要加大卫生防病宣传力度,加强村民健康监测,规范婚丧嫁娶、集市贸易等人员聚集活动,严防疫情在农村地区传播。

8.新春将至,各大高校陆续放假,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将逐渐增多;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娱乐消费活动也将明显增加。孟军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外出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乘坐网约车、坐出租车时,要尽量坐在后排,开窗通风,不拼车,尽量采取线上支付,不要现金支付;非必需尽量不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活动,养成经常洗手、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按要求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家庭内的健康监测,如有发热、乏力、全身酸痛、咳嗽、咽痛、咽干、腹泻、嗅觉味觉丧失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排查诊治。

9.在做好我市本次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做好域外疫情的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措施,做好人员排查和精准管控,严防域外疫情传入我市。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