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封锁保障校园安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目前,大连海事大学有在校生19000多人。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大连海事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防疫工作进行再部署,明确提出从人链、物流链、食品链、安全链等出发,想办法、拿举措,有力保障好学生的安全。

一是守好“人链”。要进一步分类做好人员管控工作。针对学生:要严格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外出。针对教职工:非必要不到校、不离连,严格落实每周核酸检测机制,确保应检尽检,入校严格测温、核验身份,尽量避免与学生的直接接触。目前,学校宿舍、食堂、保洁、校内商户等和学生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必须住校封闭管理,不能住校的商户一律关停,最大限度减少学生与外界的接触。

二是守好“物流链”。加强快递物流管理,实施快递包裹入校消杀制度,严控快递包裹输入风险;同时要确保食材等采购安全和运输安全,加强运输车辆的消杀管理;引导学生尽量在校食堂就餐,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三是守好“食品链”。严格加强水产品、冷藏冷冻食品安全管控,严把食材溯源关、消毒保洁关、人员健康关、加工操作关、就餐环节关。加强食堂管理,做到错峰就餐、分散就餐。

四是守好“安全链”。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聚焦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控、校舍安全及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等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深入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校园车辆管理,保证交通安全。尤其是降雪后做到及时除雪,保卫处将进一步加强校内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