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违反规定擅自离连将追究法律责任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2021年1月8日下午,在市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志明对我市各交通枢纽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介绍。


加大离连人员管控力度 离连人员明显减少

2021年1月1日起,机场、铁路、港口、长客等交通枢纽进一步加大离连人员管控力度,严格查验离连人员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务院行程卡”和“辽事通健康码”,对中风险地区人员和无法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低风险地区人员,严禁乘坐交通工具离连。同时,要求客、货运输司乘人员离连必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通过交通渠道输出风险。

1月份以来,各交通枢纽日均发送旅客6589人,比实施管控前下降82.4%,其中铁路日均发送3032人,下降88.5%;机场日均发送2504人,下降67.3%;省际水路客运日均发送1019人,下降52.5%;长途客运日均发送34人,下降97.6%,离连人员呈明显减少趋势。

按照市总指挥部部署,沈海高速金州收费站、鹤大高速十里岗收费站继续保持封闭,控制车辆、人员进出,以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非必要不离连措施的通告》并向社会公示,无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严禁通过公路离连,进一步阻断疫情向外传播渠道。

在全市所有高速公路、市内道路显示屏和情报板上滚动播报提示,及时组织人员在后盐等城市出口、高速公路入口、服务区设置展板100余块,提醒全市人民和相关司乘人员出行时要提前落实防疫要求,无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不得离连,违反规定擅自离连,导致疫情传播后果的,将严格依法追究司乘人员、车辆所有人及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各交通枢纽提前宣传 提醒旅客合理安排行程

针对离连人员必须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一变化,市交通运输局以市总指挥部口岸交通组名义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市县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组织各交通枢纽提前宣传,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现场宣传等形式,提醒广大旅客合理安排行程,机场、火车站第一时间通过交通广播对外播报,港口客运站利用船公司售票端口告知政策信息,长途客运及时发布管控政策和发班情况,各交通枢纽加派工作人员做好宣传解释,动员出行人员积极配合各项管控措施。

同时,在各交通枢纽通过广播、视频、提示牌等形式宣传保持一米距离、出入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信息,加强现场旅客人流疏导,有效防止人员聚集,提升防控服务和预防能力。

据介绍,自元旦假期起,全市交通系统各级领导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分别带队,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对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进行了20余次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交通枢纽离连人员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卡码”查验、体温检测、场站消毒、工作人员防护等措施落实情况,针对问题立即现场组织整改,切实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防疫督导检查 防止疫情通过公路输出

张志明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落实“非必要不离连”要求,做好各交通枢纽离连人员管控和分流,避免人员聚集,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输出风险。

同时,为防止疫情通过公路输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群众和通过公路离连人员自觉落实个人自我管理责任,按照防疫要求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优化运力配置 全力保障春运

“针对在连高校放假可能出现的短时客流高峰,与各场站提前研究应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两不误。”据介绍,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坚持各级领导带队,常态化深入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长途汽车站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织密织牢严防疫情输出的坚固防线。为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春运疫情防控方案,严把人员、场站、交通工具等防控重点环节,通过优化运力配置,增强运力供给等措施,有效防范化解人员密集流动、聚集性活动增加带来的风险隐患,确保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