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生猪期货今日在大商所上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正式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当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就生猪期货上市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今天上午9时,大商所采取“全程网络直播+小型现场”的形式举办生猪期货上市仪式,2021年我国期货市场首个上市品种、同时也是国内首个活体交割的期货品种——生猪期货正式登陆大商所。上市生猪期货,对大商所探索新时期新发展、迈向“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期货市场践行服务“三农”、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促进生猪产业稳养殖、保供应和避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又一产品创新。

“猪粮安天下。我国是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国和消费国,养殖规模占全球43%,市值约2万亿,涉及千家万户、千厂万企。”据王宇飞介绍,生猪产业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其稳定发展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密切相关。一直以来,生猪价格波动剧烈且频繁,“猪周期”给养殖户和产业企业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产业界对于上市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的需求强烈。在此背景下,生猪期货上市为相关产业提供了全新的避险工具,彰显了国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预期管理,深化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生猪期货将同玉米、豆粕等期货期权一起,形成了从主要饲料原料的种植、加工到养殖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风险管理体系,各类产业主体可以利用期货工具规避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增加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和增长的可持续性。随着生猪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逐步发挥,养殖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价格安排生产计划,并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风险,进而推动生猪产业实现“稳价”、“保供”,压减“猪周期”波幅,促进产业平稳有序发展。政府部门也可依据期货市场价格信号把握生猪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趋势,针对性地制定宏观调控政策,科学引导生猪产业调整生产经营的规模和方向,助力实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目标。

“当前,大连市正处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加快‘两先区’建设的重要阶段。”据王玉飞介绍,去年以来,大商所先后推出LPG期货及期权、3个化工期权和生猪期货上市、启动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启动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上线首个具有自主产权的DCE交易7.0系统,持续提高大连期货市场品种和工具规模、汇集期现货市场各方资源,助力和服务大连市加快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为大连乃至全国相关产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期货方案”。

早在2001年,大商所就启动生猪期货研发,通过20年探索研发,最终确定了以生猪活体为交易标的的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在制度设计上,大商所结合生猪产业特点、参考已上市品种成熟经验,形成了“前置管理、简单交割、多元模式、严控风险”为主的制度体系,通过质量指标前置、每日选择交割和车板交割制度、生猪交割企业日常检查和严格风控等多项措施,维护生猪期货平稳上市运行。尤其在风险防控上,大商所从严设计包括涨跌停板、保证金、限仓、交易限额等参数,根据制度制订了单边提高保证金水平等价格出现过度波动时的预案,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

据了解,从生猪期货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来看,首日生猪期货单边成交量9.92万手、持仓量1.81万手,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交易理性。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严谨细致地做好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工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