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除雪的“大黄”和“大红”是他派来的!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1月8日的晚上8点许,太原街上演一场除雪“大片”,只见巨无霸型铲车轰鸣作业,将路边积雪铲起投放至一辆辆整齐排放的自卸车上,现场“大黄”和“大红”通力协作,一片繁忙景象。


在凌冽的寒风中,记者看到一个身影,在现场不停地协调指挥。他,就是曾荣获大连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的王德维。

1月7日,王德维发了一条朋友圈:疫情无情人有情,特殊的时期,特别的天气,雪一直下,除雪工作在继续,为大连这座城市尽微薄之力,公司所有机械设备全部义务为有需要的单位服务。

1月8日晚,他就站在雪地里兑现他的承诺。

2021年的开场,瑞雪一场接一场,20年不遇的大雪给大连市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环卫工人昼夜不停、连续除雪,他们雪中挥舞笤帚的身影,令人心疼,他们敬业值守的精神,令人动容。而这一切,看在王德维眼里,也急在王德维心里。于是,他决定出车、出人、出力,无偿支援除雪,这样便可以让连续作业4天3夜的环卫工人尽快清理完积雪得到休息。

在“中国好人”王官升的帮助和团市委的支持下,王德维义务支援大连市城管局参加除雪清运工作。


王德维的公司从事煤炭运输业务,配备30余台工程车辆。此次志愿服务,他投入铲车、自卸车共20台除雪设备。“这个铲车一铲子就可以清理6吨的雪,再配上12米长的自卸车,很快就可以将积雪清理干净。” 王德维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入的车辆作业一晚上平均耗油1000元,20台车需要耗油2万元,再加上司机的加班费,一晚上需要成本近3万元。而这些费用需要王德维买单,而在他看来,能帮住环卫工人除雪,为大连这座城市一份社会责任,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城市暂时困难的时候,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员,我只想实实在在做点事情,正好我有车有人。”王德维告诉记者,公司全员都对此事极力支持,他淡然一笑地说,“可能就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吧”。

也确实如此,1月6日,大连普降大雪,王德维就调动部分车辆,主动帮助多个小区的物业人员除雪,在中体奥林匹克花园以及玲珑墅1期、2期、9号院和小区周边道路上,王德维和同事默默地做起了除雪志愿者,完成30万平方米的除雪工作。


不仅如此,他夏天帮助老农卖玉米、冬季帮助果农卖苹果,平时资助困难儿童,带领同事从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在公益路上,他已经用心耕耘十余载,志愿服务已成为习惯。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