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谭作钧主持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1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学习贯彻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形势,打好系统谋划、提高效能、深化改革、加快协同的“组合拳”,不断提升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符合中央要求、体现大连特色、满足群众期待。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综合立法、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等环节协同,确保各类创新主体受到同等保护。要加快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在大连集聚。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依法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要发挥好专交会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发展。

要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不断丰富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要加强监管和风险防范,有效遏制粮田非粮化,严禁农地非农化,坚决打击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等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要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大民生关切开展立法工作,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突出地方立法特色,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善于吸纳各方意见建议,推动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转变作风,推动力量向基层下沉,进一步提升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群众工作融合共进。

会议审议《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具体措施》,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党校建设,坚持党校姓党,把牢办学治校正确方向。要聚焦主责主业,做优做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成为领导干部增强执政本领的红色学府。

会议审议《大连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工作措施》,要求各地区坚持优势互补、城乡统筹,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具有大连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沪连对口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会议审议《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强调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责任制,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防食品安全风险,完善食品安全投入保障机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