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奋战 攻坚克难 确保城市道路畅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1月6日7时,我市主城区迎来持续降雪天气,截至8日14时,降雪量10.3毫米,积雪深度近10厘米,达到暴雪量级,三天降雪量已接近主城区全年年均降雪量。1月8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市区两级市除雪办正全力组织作业单位克服近期连续除雪作业的疲劳,合理调配力量,全力进行三四级路、人行道积雪清运,并尽快恢复市容市貌和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据悉,此次除雪面临较大挑战:一是降雪持续时间长;二是降雪同时伴有降温,最低达零下17摄氏度,给作业带来困难;三是部分指挥人员、职工因防疫因素人员缺员。市城市除雪指挥部迅速启动除雪工作应急预案行动,组织各区及相关单位出动除雪作业人员7900人,除雪机械950台全力应对。截至8日15时,各除雪责任单位、环卫队伍已经在严寒中顶风冒雪连续作业60余小时,市内主次干路、主要公交线路及场站周边、商业区、交通枢纽、农贸市场等重要区域已全部完成道路积雪清运工作,实现最短时间内主要道路交通畅通的工作目标。开展较好的路段有:中山路、人民路、中南路、八一路、东快路、五一路、西南路、迎客路、东联路、黄浦路等路段。

在环卫企业全力开展道路除雪作业的同时,各区充分发动沿街社会单位和商户积极参与城市除雪。各主次干线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区积极踊跃,协助门前区域和人行道积雪清除。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率先落实社会单位除雪任务,开展及时、效果好的单位有:二七温州城、柏威年、市城建投资集团、大连市教育学院、中国电信大连分公司、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铁建大桥工程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东北财经大学、高新一号物业、华南安盛购物广场、东港国际会议中心、星海会展中心(一期)等。同时执法检查队伍持续开展对社会除雪的检查督导力度,开展除雪工作不及时的有:大商步行街、中国农业银行支行(风光街)、盛京银行(五四广场)支行、大连市盐业公司、周水子街道国家电网公司、七贤东路联通营业厅。一些社会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与城市应急除雪,中维物流(大连)有限公司通过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联系市除雪办,提供20余台铲车、自卸车参与除雪志愿服务;市城投集团土地发展集团组织梭鱼湾内企业员工、调配机械设备主动协助甘井子街道进行道路清雪;西安路街道组织发动辖区爱心企业对环卫职工进行送温暖现场慰问。

为助力疫情防控,此次除雪工作加大了各大医院、隔离区周边的除雪组织,保持道路畅通。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除雪办协调高新区环卫队伍在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情况下,进入大连海洋大学校区内协助防疫隔离区道路除雪,为隔离区师生生活保障献力。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