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疫苗最新情况来了

2021年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全民免费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强调,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承担个人不负担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等在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后,在下一步疫苗大规模接种中,费用居民个人不负担,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通过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的费用,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


国家卫健委:

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900多万剂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15日以来,我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迄今为止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在接种工作中,我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接种点设置规范、接种人员培训,受种人员筛查、不良反应监测、应急救治、严重不良反应专家会诊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


新冠疫苗接种

要确保安全第一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各地已把新冠疫苗接种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前在每个接种点都准备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医疗救治人员,包括急救设备、药品等。尽管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但一旦发生要第一时间能够及时识别、快速处置。


新冠变异毒株

不影响我国新冠疫苗保护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在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新冠病毒变异速度不是太快,实验表明,我国新冠疫苗能够中和新冠变异毒株,不影响新冠疫苗保护力。但也要高度关注、密切监测,要做一些提前准备,有效应对。


中国新冠疫苗生产已经考虑到国外需求


国务院联控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郑忠伟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我国企业在布局新冠疫苗产能时就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国内需求和国外需求。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