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集中优势医疗资源!我市已有36个患者出院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2021年1月10日下午,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对全市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介绍。2021年1月9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今天下午我市又有2例确诊患者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全市累计23个确诊病例和13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36个患者出院。



扎实做好“五同步”工作


坚持“行动跑在大数据排查前、大数据排查跑在流调溯源前”要求,针对新检出阳性感染者,同步启动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根据流调结果修正完善应急举措。


充分利用公安、公卫、通信“三公叠加”开展流调工作,强化数字化系统在流调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提升流调的效率和准确性。


紧盯重点人员,理清新发病例关联脉络,查清重点患者感染渠道和接触人员。


深入细致对重点病例流调情况进行“回头看”,调集精干力量,专门成立研判审核组,对所有病例流调情况逐一审查核验,针对各个时间点和风险点深入与细致梳理,及时查缺补漏。适时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进行反复多次核酸检测,发现阳性感染者立即闭环转运至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


严格按要求发布信息,每天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和患者出院情况,截止1月9日,组织召开21场新闻发布会,加强抗疫宣传和健康教育,汇聚强大抗疫合力。


集中优势医疗资源  提升定点收治能力


疫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市六院C、D两栋负压病房,救治能力达到88间病房242张床位,其中,重症床位44张。24小时腾空B座50间病房,用于出院确诊患者隔离医学观察。此外,启动备用定点医院(甘井子区医院200张床位)腾空预案,随时做好收治确诊患者。


4支高水平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隔离病区,进驻隔离病区205名医护人员,依托国家、省、市联合救治专家组每日开展会诊和床旁诊察,集中优质资源做好医疗救治,坚决落实院感防控措施,注重精心诊疗和护理,开展心理干预和人文关怀,实施中医药深入介入治疗全程。


针对本次患者特点,派驻重症、妇产、儿科、心理等专科医生进驻隔离病区,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加强对老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的诊疗,医疗救治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细致开展院感防控


制定出台了《关于近期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重点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将院感防控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不断强化、压实各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院感防控措施。


严守入口关,通过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严把“入口关”和“排查关”,通过严格执行持核酸检测报告方可住院、对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严格管理、门急诊和病房的人员严格分开,避免交叉,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进入医疗机构。


落细院感防控措施,加强对公共区域、公用设备等消杀管理,加强医院内人员管控、流程再造减少院感风险。


加强内部预警,加强医院内重点部位物体表面和环境检测,加强医务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岗位工作人员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医疗机构其他工作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到及早发现隐患。


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严格遵守防控要求,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科学正确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不聚餐、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同时做好家庭内部的健康管理,对生活工作环境及时清洁消毒,自己和家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味觉异常等症状,不要自行服药,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坚决杜绝松懈、侥幸、麻痹心理。


尤其是外出选择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出行时,尽量不要使用现金支付,推荐使用手机支付功能,留下支付凭证,并记录好车牌号码,以便备查。各公共场所、各服务行业要严格做好健康监测、验码测温、环境清洁消毒、流量管控,监督指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做好防护,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聚集,杜绝公共疫情风险。市民朋友在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规范佩戴口罩。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