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科技化”打击电信诈骗

“金钟罩”反制预警守护百姓“钱袋子”

(张瑞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连开发区公安分局以科技化手段确保辖区平安。去年12月11日,大连开发区公安分局在全省率先引进、启动“金钟罩”反制预警宣传平台,并构建了完备的指调、监督、考核体系,为全警预警、反制、打击电信诈骗提供了强有力抓手。截至目前,该平台完成预警、反制200余次,让注册的潜在受害群众挽回损失700余万元。

为根本遏制电信诈骗案件态势,实现以科技化手段对电信诈骗活动“釜底抽薪”的目标,开发区公安分局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启动了“金钟罩”反制预警宣传平台。该平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支撑,群众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并用自己的手机号注册,平台基于海量恶意数据建立黑库,通过大数据比对,能够快速检索出与黑库数据通联的群众,获取潜在的受害者信息形成不同类型诈骗预警数据,并进行分级分类推送。于是,一旦“金钟罩”注册群众与涉嫌电信诈骗人员通联、下载黑库里的APP、登录恶意网址或其他可疑关联行为时,后台自动给注册用户手机发送信息进行精准预警,并同步推送至管理员端、社区民警端,进行三端同步预警,警方按照预警级别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电话劝阻或上门劝阻,全力降低和遏制群众受骗风险。

“‘金钟罩’平台使群众成为打击电信诈骗的参与者、防范者,为警察的双腿装上‘风火轮’,在群众造成实际损失前,及时扼住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分子的双手。”开发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实际体验发现,该系统群众注册、使用非常简单,繁重的数据比对、预警反制都由后台和公安机关完成,每位注册群众还可将8名亲友拉入群组进行保护。开发区公安分局“金钟罩”反制预警平台受到辖区群众的欢迎,目前,平台注册群众已达18万余人,关联保护群众24万余人,辖区高校在校生注册率高达98%。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