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菜农:一手忙除雪 一手保供应

(刘焕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明)“这一场大雪多年未遇,这两天用喷雪机为温室上的棉被除雪,每天都要干上小半天。”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村民蒋再红说。连日来,旅顺口区菜农一手忙除雪,一手保供应,与此同时,该区农业科技人员也已深入温室、大棚,现场全力指导果农、菜农除雪,传授防冻害方法和技术。

旅顺口区是我市设施农业冬季蔬菜主产区之一,为确保蔬菜及时出棚供应,记者在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看到,果农、菜农们站在温室棉被上进行及时除雪,由于棚架高、坡度大,怕脚下发滑滚到棚下受伤,便用一根绳子捆在除雪者身上,另一人利用棚架拉着除雪人,确保安全除雪。菜农张金良承包了3个大棚、1个温室,在4亩多菜田里干了十几年。他介绍说,为了在严寒天气下保证大棚蔬菜正常生产,通过实践总结出四层塑料保温法,即菜苗栽到地里用钢筋插上中拱棚,扣上第一层塑料,塑料上面再盖上第二层塑料,一人高处吊上第三层塑料,最后一层是大棚塑料,每天根据天气和棚外温度情况分别打开三层、四层塑料,让菜苗见到阳光。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