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厅事项“线上办” 金普新区帮扶市场主体生产经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2020年12月15日疫情发生之后,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企业因疫情产生的实际困难采取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和办法,尽量减少疫情影响,保证各项审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帮扶金普新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

不见面不跑腿 进厅事项“线上办”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企业登记“网上办”之外,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相关许可、动产抵押登记等与市场主体发展密切相关的登记许可均纳入线上办理。以往需要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可通过邮寄或者发送邮件的方式递交,审核通过后以邮寄的方式送达营业执照或相关许可等材料,实现审批不见面、不跑腿,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理相关登记许可业务。

2020年12月30日,大连金普新区港西路通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业务,疫情原因大厅封闭,企业通过多次电话咨询电子化业务操作方法,大厅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协助企业完成电子化数据录入,企业递交申请1小时后核准通过,将营业执照用邮寄方式送达企业。

防疫企业“事特办”

完善涉疫防控审批事项流程机制,对涉及参与防疫防控的企业,在注册登记、经营范围变更、办结时限等方面设立绿色通道,采取应办快办、特事特办、帮办代办、专人指导、照后指引、容缺受理等措施,助力企业尽快投入生产经营。

2021年元旦期间,大连开发区莱新亚海鲜坊接到给志愿者、隔离人员送餐的任务,但该企业无食品经营许可配送资质急需马上办证,向市场监管管理局求助,该局立即召开协调会,特事特办,当日即为企业增加了经营范围并办理了许可资质。

方便企业“多招办”

对确实有实际困难的企业在办理相关登记业务,不局限于日常办事服务流程,采取如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线上材料、视频审核、立审立办、先办后补、网络指导等多种途径,多种非常规办法办理。

中油中安石油化工(大连)有限公司拟从保税区迁移至开发区,材料中还有不符合规范的地方,为了帮助企业能尽快完成迁移便于开展业务,立即采用容缺受理、先办后补办法,工作人员先收合格材料,开出迁入意见函,先行办理迁入业务,企业后续补充提交修改后的材料,为企业缩短办事时间提供便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