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辽宁大连: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作者:杨丽娟

记者1月9日从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大连又有4例确诊患者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累计21个确诊病例和12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33名患者出院。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情况下,大连市正采取措施把牢外防输入关口,全面提升社会层面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确保疫情各项防控举措科学精准落实到位。

精准锁定风险边界,把牢外防输入关口。加大重点地区来连人员排查力度,确保重点人员排查核实到位、精准管控到位,突出抓好重点地区来连人员监测、跟踪、筛查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人;做好交通枢纽域外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突出做好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及交通路口的管控工作,把好大连入口关;加强农村地区域外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重点加强返乡人员管理,严格规范婚丧嫁娶、聚集娱乐等活动,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加强公共场所外来人员的管理,持续加大对星级、非星级酒店宾馆以及商超等公共场所管理,落实卡码双测,落实信息登记管理和监控系统管理,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确保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转和容量要求。

压实“四方责任”,全面提升社会层面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要求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等交通站点,商超、集贸市场、餐饮、宾馆、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均要在入口、出口、收银区、等候区等人员密集区域细致划定“一米线”,防止人员聚集;落实公共场所主管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场所内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外来人员的管理,加强通风消毒等环境卫生管理,增加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及卫生间、垃圾点、下水道等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频次,至少保证增加无疫情时消杀频次的一倍;落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强化个人责任,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