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辽宁大连:在抗疫一线展示青春力量

作者:杨丽娟

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十几名身着防护服的白衣人俯下身喊着号子推车前行,跌倒了,爬起来,弓着身子,继续前行。近日,一组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校园的影像作品在全网刷屏,十几名大学生志愿者被称为“移动的雕塑”,感动了无数人。


这是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青年抗疫突击队”的成员,为封闭在学生公寓中的师生运送防疫物资的场景。

一个个令人泪目的画面,让人们在寒冷的冬日倍感温暖。

1月9日,在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海鹏、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李宗余通过现场连线,介绍了这组影像作品背后的故事。

2020年12月21日晚,大连海洋大学接到大连市疾控中心通知,一名在校学生核酸检测呈阳性。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校园和学生公寓实施全封闭管理。

5000余名师生,一日三餐一万多份,还有其他生活和防疫物资,如何及时送达,成了校园封闭后的一道难题。几乎同一时间,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17名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热血男儿,自发成立了“青年抗疫突击队”,与学生公寓的志愿者老师们一道,扛起了这份重担。

1月6日,大连突降大雪,气温骤降,由于部分道路坡陡路滑,平时运送物资的车辆无法行驶,十几名突击队员用电动三轮车为隔离在公寓中的学生运送物资。

李宗余便是那辆电动三轮车的司机。当时路上积雪很厚,道路坡度很大,车上的货物很重,再加上被冰雪覆盖的两条减速带,当车子上坡时,加大油门完全不起作用,车轮一直打滑不能前行,同学们冲上来弓着身子喊着号子把车子推了上去。

这一幕被公寓里的同学抓拍到了,他们将视频和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随后通过网络和媒体平台转发全网。采访中,面对社会各界的赞扬,李宗余淡淡地说了一句:“我和同学们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们只是做了青年学生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目前,大连海洋大学570余名教职员工24小时坚持在校值班值守,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较好的生活学习服务保障。王海鹏告诉记者:“来自全国各地热心网友的赞许、支持和鼓励,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工作,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