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 我市83例病例感染来源明确 本次疫情源头消除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2021年1月11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一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据了解,初步判定此次大连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目前,我市83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明确感染来源。赵连透露,目前,经过科学研判、精准防控,我市疫情总体可防可控,疫情源头涉及的人员和货物已得到有效控制,本次疫情源头消除。

据了解,经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研判分析认为,此次疫情是以大连港码头工人搬运外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散装货品导致感染为源头,通过一次聚餐和搬家活动,传播到金润花园小区,造成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通过另一名搬运工人传播到金座商厦,而导致在金座商厦内引发商户和顾客的感染,经过感染商户和顾客引发家庭和社区内传播。从而使疫情病毒从冷链码头传播到社区、商场、学校、医院,并涉及各类人群。

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一次新闻发布会。

锁定疫情源头 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2020年12月15日,我市报告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感染源调查工作。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对人员、货物和环境标本同步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已锁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病例报告情况

2020年12月15日,我市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截至2021年1月11日,我市共报告本地感染者83例。感染者中确诊病例51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金普新区79例,占95%。金普新区五个重点管控街道(光中、友谊、先进、站前、拥政街道)70例,占金普新区感染者的88.6%。

83例感染者中男性30例,女性53例,男女性别比为1:1.8。最小年龄3个月,最大年龄88岁,中位数年龄46岁。发病高峰年龄为30-69岁,共报告63例(76%)。

感染来源分析

通过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环境、货物样本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发现:病毒基因组与此前大连市以往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比对均不同源,排除本地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且与我国既往已报道的输入性病例以及国内本土病例不存在基因关联性,是一次新的输入。结果支持传染源来自国外,初步判定此次大连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传播链分析

根据目前已有的证据进行初步分析,此起疫情中的绝大多数病例为大连港码头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后来经码头工人的活动,在金座商厦内引发商户和顾客的感染,并经过感染商户和顾客引发后续传播。目前,83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明确感染来源。

1. 搬运进口冷冻食品造成码头工人感染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名大连浩涵劳务公司码头工人(病例1-5),在12月2日-12月9日搬运了俄罗斯籍货舱底部冷冻散货,由被新冠病毒污染的货物外包装导致了感染。其中病例1-4在12月12日又通过帮人搬家、聚餐活动分别传染了搬家户主2人和餐馆老板夫妇2人。码头劳务公司调度员李某因12月11日-15日期间多次到大连浩涵劳务公司与上述码头工人有过接触,继而被感染。

2.感染的码头工人将疫情传入金座商厦并导致商厦相关人员感染

感染者病例5在12月11日金座商厦内活动引起了11-12日在金座商厦活动的购物者病例14和病例26感染,继而引发金座商厦内其他商户、顾客及后续密切接触者感染。

吴某系金座周边餐饮工作人员,每天在金座商厦为订餐商户送餐。通过其在商厦内的送餐活动,引发了后续金座商厦内部分商户和顾客的感染,后又通过商户间活动,引发后续商户和顾客感染,并引起小范围社区传播。截至1月10日24时,金座商厦内出现的商户感染者共11例,包括病例14在内的顾客感染者共9例。

金座商户病例35感染后,引发了其亲属感染,并导致同单元内邻居、商业服务等人员感染;其亲属又导致共同学习、共同购物、共同就医、毗邻商户等人员的感染,并导致后续社区及家庭病例出现。

本次疫情的特点

疫情发现早。本次疫情是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加强对冷链行业严格监管,其中4例是在冷链从业人员每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1例是新住院患者入院检测中发现的,1例是参加研究生考试前发现的。之后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重点人员、重点地区全员筛查,逐渐发现阳性感染者。

传播速度快。流调发现,12月15日报告疫情当天,疫情已经在金座商厦快速传播,并已在家庭聚会,人员聚集中产生社区传播,阳性感染者陆续被检出,疫情集中的5个核心区域逐渐显现出来。从袁某12月11日引入,到12月21日实行重点区域封闭管控,10天传播4代出现26例,播散的速度快于“7.22”疫情。

隐匿性强。83例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32例,占38.6%。尤其是码头工人中3人至今仍为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早期症状也不明显,流调中多数患者自述,之前身体无明显不适,随着深入流调,感染者的增多,证实在12月15日接到报告之前,疫情已经在一定范围传播。

传播力强。本次疫情出现18起聚集疫情:与金座商厦相关聚集疫情15起(其中的家庭聚集11起,单位聚集1起,医院聚集1起,学校聚集2起),涉及病例52例,最多一起包括11例病例。

部分病例潜伏期长。本次疫情中有多例患者潜伏期超过7天,甚至个别病例潜伏期超过14天,达到16天;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脱离暴露后经过多轮核酸筛查才检出阳性,甚至有些在21天才检出阳性,虽然这些人员均处于隔离管控状态,但由于潜伏期较长,病例发现较晚,使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传播范围广。由于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早期无症状感染者多,使得疫情不易发现,导致传播的范围较广。首先是病毒在金座商厦内,通过商厦的业主和顾客向社会传播,造成家庭聚集性疫情,并相继在社区、学校和医院有感染者报告。

防控难度大。早期发生疫情的金座商厦地处核心商业区,人员密集、数量大,流动性强,又恰逢冬季,空气干燥,室内通风条件欠佳,这些都有利于疫情的传播。感染者主要分布在五个重点管控街道,范围较广,涉及的小区较多,本次疫情有24例感染者是经过4次以上核酸筛查才被发现,防控战线从冷链码头到社区、商场、学校、医院,涉及各类人群,多个场景,情况复杂。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