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 】流调溯源:共排查出密接和密接的密接12164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2021年1月11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一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据了解,我市流调溯源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现场流调平均用时2小时,整体流调平均一个阳性病例需两天。截至目前,650人的流调队伍完成了全部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2164人。

我市疫情基本情况

2021年1月10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

据刚刚得到的好消息,今天下午我市又有6例确诊患者和4个无症状感染者出院。累计29个确诊病例和17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46个患者出院。

共排查出密接和密接的密接12164人

流行病学调查质量是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流调溯源工作,坚持“全、快、准、严”标准,刻不容缓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建立流调溯源工作机制。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在国家、省专家的专业指导和有力支持下,每日召开专班会议进行日调度、日研判,科学有序推进流调溯源工作。

快速提升流调队伍能力。整合疾控、公安、大数据、通信等多部门工作力量,组建千余人流调大军,采用“三公叠加五结合”的工作方法,各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密切配合、共享信息、日夜奋战,精准核实病例行动轨迹,判定密切接触者和可能的感染来源,进一步提高了流调的效率和精准性。

全面采用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坚持“行动跑在大数据排查前、大数据排查跑在流调溯源前”要求,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水平,积极发展数字流行病学调查技术,做到人员物品环境检测同步、核酸抗体检测同步,基因测序同步,争取做到对每一起聚集性疫情既能迅速扑灭,又能溯清源头和传染路径,持续改善防控能力和效果。现场流调平均用时2个小时,整体流调平均一个阳性病例需要两天,对所有病例逐一进行深入细致流调,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进一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对所有的密切接触者还要进一步流调确定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截至目前,650人流调队伍,夜以继日的工作,完成了全部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病例的关系链和传播链基本查清,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2164人,已全部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