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松了”、测温“没了”、健康卡截图蒙混过关……这不行!

截至1月12日,我市已经连续7天社会面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全面有效遏制。然而时近春节,随着人员流动性的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也逐渐加大。1月11日、12日,记者对市内部分商超、农贸市场和商务楼宇进行走访,发现了不少防控漏洞。

口罩“松了”



12日早8时30分,在沙河口区南沙街环洲农贸市场内。一名熟食摊摊主在不断翻动着柜台内的熟食制品,她没有戴口罩。一旁的保洁员一边扫地一边走过,脸上同样“干干净净”,不见口罩踪影。

在隔壁的国亿生鲜连锁超市,口罩同样在多位服务员的脸上“消失”了。看到柜台内的服务人员不戴口罩,有的顾客也有样学样,把口罩从脸上撸下来透口气。“现在疫情差不多结束了,不用一直捂着了吧。”有人这样为自己寻找理由。


在沙河口区马栏市场、新鑫三业市场等农贸市场里,业户、顾客彼此影响,都不戴口罩的情况时时可见。在大连最大的生鲜果蔬批发市场之一——新长兴市场内记者看到,临近中午时分,市场内近四分之一的业户或摘下口罩,或将口罩斜挂在耳边,谈笑风生。记者询问一名销售冷冻水产的业户:现在不要求戴口罩了吗?她一笑置之:这事儿全凭自觉。

测温“没了”

松懈下来的,不只佩戴口罩的防疫意识,还有不少公共场所的测温扫码把关制度。

国亿生鲜连锁超市无人测温

南沙环洲农贸市场无人测温。

在南沙街附近的环洲农贸市场和国亿生鲜连锁超市,记者暗访期间没有任何人要求进门扫码测温。国亿生鲜超市的入口处放着一张桌子,桌面上摆着测温枪,但旁边空无一人。记者询问该店工作人员:为什么入口无人测温。店员答复说:八点我们才上班,平时一直有人。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马栏广场附近的地利生鲜超市。对于“为何不执行进门验码测温规定”的质疑,工作人员显得有点委屈:我们人手少,很久没有休息了。都是一边卖货一边兼干测温。“有顾客买货的时候就去称货了,顾不上(测温)。”

马栏农贸市场无人测温。

新长兴市场无人测温。

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商超市场等公共场所并非不清楚防疫期间对出入者测温扫码的重要性,也设置了测温扫码的工作人员。但在执行过程中,这些岗位要么漏洞频出,要么干脆成了摆设。比如在马栏农贸市场的入口处,栏杆上悬挂的扩音喇叭不断播出“请佩戴好口罩,进入市场请出示二维码”的通知,但无人值守的大门可以随意出入,市场内随处可见不戴口罩的顾客。新长兴市场的侧门上张贴了“新长兴关于疫情防控的管理规定”,第一条就是消费者进入卖场前,需对辽事通专属码进行扫码登记,采取扫码加测温的方式通行。但记者暗访时,这处人来人往的侧门口同样无人值守。

位于西安路繁华地带的中央大道商场,则是在一楼安排保安对顾客进行测温扫码。但通过自动扶梯直达二楼,不需要出示二维码同样可以“长驱直入”。在附近的福佳新天地、君安国际大厦等商务楼内,记者同样可在未扫码、未测温的状态下随意出入。

扫码截图“糊弄过关”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商超酒店门前,即使设有专人负责验码测温,这道关卡也并不保险。市民李先生说,自家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外出扫码又嫌麻烦。“我用自己的手机扫码后截图,保存在老人的手机里。每次遇到验码关卡,都让老人把截图拿出来晃一晃,十次有九次能‘混过关’。”李先生说,像这样的“截图党”不少,大多是嫌现场扫码耽误时间。“但是这里面存在不小的隐患:如果一个来自高风险区域的人,拿着别人的绿色通行码截图混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这样的‘扫码测温’不就成了摆设吗?”

1月12日上午8点38分,暗访记者用同事的手机,扫描辽事通专属码后获得“绿码”并截图。此后记者先后用这张保存在手机里的截图,先后“混”进了西安路罗斯福商场、中央大道一楼、农业银行长兴支行等多个设卡验码的公共场所。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