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为文明城市添底色

许晓楠

1月10日上午 ,正在进行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的志愿者那君,突发心脏病永远倒下了。网上流传着那君倒地后,队友们奋力抢救他的照片和视频,让观者落泪。

这是继“昼与夜”的守护图片、大连海洋大学青年志愿者雪中群雕像全网刷屏后,大连抗疫志愿者的身影又一次在人们心中刻下烙印,只是这一次格外沉重。

那君和刘莹辉、严丽彬、大连海洋大学青年抗疫突击队一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透过他们的身影,我们看到了志愿者初心不改无私奉献对人民群众的默默守护,感受到了志愿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责任与担当。当隔离区内焦急不安的妈妈们收到了志愿者爱心接力送来的奶粉、药物、血液检测结果,大连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变得温暖起来。虽然志愿者的脸被口罩遮住,但是他们挺拔的身躯为每一个人都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战“疫”路上,许多平凡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坚守,演绎了一个个动人故事。无数份因感动而来的温暖,让人们坚信,伴随春天如约而至的,必将是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大连,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殊荣,127万注册志愿者夯实文明的基石,77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团队、60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每年开展活动3万余场次,构成了这座城市最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有你有我,这世界会变得更好!”“当城市有需要时,只要每个人都能奉献一点爱心,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哪怕只有一点点,也觉得安心。”这些都是采访中志愿者朴实的心声。他们只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真实践行了“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每个人都了不起。”

向默默奉献的抗疫志愿者致敬!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