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号令”发布后,门帘还在,一米线“没影”!

1月12日,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指挥部发布“第16号令”,要求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其中对于公共场所管理提出了新要求:除了严把扫码测温入口关之外,还要求各公共场所划定“1米线”防止人员聚集,不得使用门帘等增加疫情交叉感染的设施设备等。

1月13日,记者对我市地铁、商超、公交站点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再次探访,发现厚厚的门帘还没摘,“一米线”普遍还没设置。

商场:多数不知“一米线”

1月13日上午,在甘井子区华南广场的沃特购物广场门口,厚厚的棉布门帘遮挡住大门,前面的顾客进入商场时用力稍大,推起的门帘就卷到了后方顾客脸上。

进入商场后,防疫岗上贴着国务院和辽事通两款行程码,但值守在这里的保安只对顾客测温,并不要求扫码。记者进入商场后,在服务台、收银台等区域都没有发现“一米线”。询问工作人员时被告知“没人通知我们这事儿”。

华南安盛购物广场,门帘还在。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华南商圈的亿合城、安盛购物广场等大型商超内。这些商场的入口都有保安进行测温,但扫码程序形同虚设——亿合城可以用非本人非实时的扫码截图轻松“混过”,安盛广场则干脆无人检查通行码。两家商场都悬挂着门帘。

记者在亿合城的餐饮服务楼层看到,各家饭店门前等候区都摆放着密密麻麻的椅子板凳,“一米线”不见踪影。在安盛广场内,不少柜台前还有顾客扎堆,无人要求他们保持安全距离。记者询问商场服务台:是否接到通知要撤除门帘,设置一米线。工作人员答复:这事你问我我也不知道。

安盛购物广场内,柜台前无一米线,顾客聚堆。

相比而言,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对“一米线”的执行情况较好。在家乐福超市亿合城店和沃尔玛超市周水前店,收银台区域都设置了“等候线”,还张贴有醒目的通知,提示顾客“保持一米距离,不要聚集”。

地铁:扫码截图混过多站


公交车站点贴有通知:提示保持安全距离,扫码上车。

那么,每天人流量巨大的公共交通领域,对“16号令”的执行情况如何呢?在704路公交车华南广场站记者看到,站牌上已经张贴了醒目的“候车请保持一米间距,乘车请出示健康码”通知。每一辆公交车前门附近都张贴有“乘车请出示健康码”“发热和未佩戴口罩人员禁止乘车”的提示标志。车辆进站后,司机能主动提醒乘客“保持距离”“戴好口罩”。但对于健康码的查验相对较松。有的乘客匆匆上车走向车厢后部,司机也未要求其出示健康码。

大连地铁一号线大连北站站,厚厚的门帘悬挂,一名乘客半戴口罩通过。

大连地铁一号线大连北站站站台上,没有设置一米线,乘客聚在一起候车。

而在大连地铁各站点,“扫码关”也可以轻松混过。13日上午,记者使用12日的非本人扫码截图,分别通过了地铁一号线的大连北站站、华南广场站、东纬路站和西安路站的扫码检查。此外记者发现,地铁各站点均未按“16号令”要求,撤除易造成交叉感染的门帘。在地铁一号线大连北站站,站台上未见“一米线”标志。虽然乘客不多,仍有人聚在一起,未保持安全距离。还有乘客佩戴口罩的方式不规范,将鼻子裸露在外。

出租车:戴不戴口罩“全凭自觉”

和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相比,出租车行业的口罩佩戴情况不容乐观。记者在中央大道、华南广场、中山广场等地,都发现出租车司机在停车候客时,没有佩戴口罩,有人在车内吸烟,有人随意向窗外吐痰。

记者搭乘的一辆出租车,司机没有佩戴口罩。

记者采访中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把口罩松松垮垮地挂在耳边,交谈中他表示“现在疫情已经结束了”,在记者提示他“疫情可能反复”后他才将口罩戴好。而另一辆出租车,司机对不戴口罩的乘客视若无睹。在部分出租车上张贴有行程码,但没有司机要求乘客扫码验证。“没人扫,也没人管。至于戴不戴口罩,现在也靠自觉。”一名出租车司机表示。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