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社会面疫情防控监管责任

深入商贸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艳新)1月12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报道了沙河口区部分农贸市场、商超、商务楼宇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不严不实不细问题,沙河口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全部问题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原因,迅速行动,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截至13日16时,报道的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全区共检查企业4204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属地街道持续跟踪整改情况,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沙河口区委、区政府深刻汲取教训,连夜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通报有关问题,对相关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开展全面排查,抓紧找出漏洞,补齐短板,对通报的问题及时整改,对频繁出现防控不力点位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通报问责。

针对本次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沙河口区立行立改,1月13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责令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监管责任,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日,召开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区32家商贸流通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通报问题,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采取“四不两直”形式,深入被曝光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暗访督导。区委常委包街道、副区长包行业,全员下沉街道一线,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实地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同时迅速成立由区商务局、市场局、卫健局组成的商贸领域专项整治小组,联合属地街道,分两阶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第一阶段从1月13日起至1月底,对全区商贸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逐项检查商贸流通企业疫情防控制度、环境卫生、个人防护要求、冷链食品要求、流量限距措施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立即停业整顿,倒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第二阶段从2月初到春节前进行重点检查,对关注度高、人流较大和存在问题较多的重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杜绝疫情防控漏洞。

沙河口区将充分汲取商贸流通环节疫情防控的教训,举一反三,积极开展社会面大排查大管控,持续强化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及企业主体责任。聚焦影院、书店、景区、宾馆、酒店、楼宇、工地、商超、饭店、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对照检查清单开展督导检查、过程监督,全面落实戴口罩、限流、验码、测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各项防疫要求,切实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推进到哪里,“四方责任”压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防止思想上的麻痹、工作上的厌战和防控上的松懈。同时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监管,持续抓实抓细养老院、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监管,确保社会面防控不松劲,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