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7万名志愿者冲上抗疫一线

我们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晓楠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必须上。”去年12月15日,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在国家卫健委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科学指挥和有力组织下,一批批志愿者有序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在入连通道担当“城市守门人”,在严寒中把好防疫第一关;他们在基层社区成为“第一响应人”,核酸检测、疫情排查、取送快递、防疫宣传、生产物资……

全市共有37万志愿者投身此次抗疫一线,他们勇敢逆行,不顾严寒,和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用志愿者的大爱力量散发着光和热,为战胜疫情增添了力量。

一张背影照的背后,是37万志愿者的默默守护

去年12月24日,央视新闻一张“昼与夜”的图片在大连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图片是同一场景下同一个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从早到晚坐在封闭小区的居民楼下坚守岗位。相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白天与黑夜的强烈对比,感动了无数人。

照片中的主人公刘莹辉,是金普新区站前街道的综合治理和安全专干。去年12月20日,刘莹辉等志愿者来到被划定为封闭管理的金润B区,具体负责26号楼居民的服务与管理。

按规定,全体居民不得离开住处,志愿者需每天穿着防护服,帮助自己所负责的片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信息传递、抗疫物资分发、采购统计,以及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因为上级安排的岗亭距离26号楼有5分钟的距离,她干脆直接在小区绿化带找个避风处安营扎寨,时刻守护着26号楼的全体居民。“我只是金润B区志愿者队伍的普通一员,因为偶然的机会引起社会关注。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刘莹辉说。

在我市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每一个角落,37万志愿者和刘莹辉一样在默默地奉献。核酸检测的第一线,协助检测的志愿者忙到夜深人静才能回家;隔离酒店,志愿者们忙着防疫消杀、录入数据;高速公路的卡口,站岗执勤的志愿者们在寒风中坚守……战“疫”中,他们都舍弃了小家来保护大家。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一定要打赢这场战“疫”!正如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出的倡议中所写:沧海横流显本色,十亿神州尽舜尧。让我们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携手同进、共克时艰,科学、有序、专业地做好疫情防护志愿服务,再一次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1月10日,已经在岗位坚守20天的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站的志愿者那君,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离世,生命的刻度永远定格在54岁。他用生命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狂风,大雪,一车货,一群人跌倒,爬起,一路搀扶,一路向前……1月6日下午,大连海洋大学的师生志愿者顶风冒雪为公寓楼内隔离的学生们运送防疫物资的照片和视频,持续全网刷屏,感动了无数人。画面中的17名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平均年龄只有19岁,他们每天为公寓5109名师生配送12219份餐食,每天早晨5时30分准时起床,每天微信运动两万余步,十余天来累计卸运物资十余吨……这几天,霸王级冷空气造访大连,连续数日大雪纷飞。为了保证封闭管理中的金州主城区5个街道广大居民物资供应,金普新区各路志愿者依然顶风冒雪、奋战在第一线。他们每天从早晨6时一直忙碌到晚上9时,为居民订菜、分菜、送菜、倒垃圾,有时更是工作到深夜。他们为封闭管理区内的广大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的同时,也送去了大雪中的温暖。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变身“搬运工”“快递小哥”

“请准备好身份证,在这里进行登记,扫一下楼层二维码,我们的医生、护士和志愿者可以第一时间给你们提供服务。”金普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和巡察办的4名党员在某酒店临时隔离点,迎来了第一批隔离的人员。接收登记、全面消杀、垃圾清理、物资收发……48小时共有103名密切接触者入住酒店,两天时间,他们4人加起来睡了不到5小时……

疫情发生后,金普新区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并紧急抽调2100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迅速奔赴并持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此外,从2020年12月31日起,新区最大国有企业德泰控股、各功能园区及新区机关干部,也分别对金州主城区5个街道开展了“一对一”对口帮,极大地缓解了金州主城区各街道生活必需品供给压力。

在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企业员工积极报名,一支81人的支援队伍迅速组建完毕,当天即深入先进街道民馨等6个社区和八里村,为居民们送去了各种生活必需品。普湾经济区50名骨干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也在当天走进友谊街道,针对供应链的“堵点”,志愿者们变身“搬运工”和“快递小哥”,轮班前往大连大菜市大商仓库供货端和友谊街道输送端,开展分拣、包装、装车、卸货、搬运等志愿服务,让封闭管理的居民过上了一个开心暖心的新年。

“您好,抱歉这么晚打扰您,按照市防指要求……现在开始不能出门,等待居住地社区联系您。”清晨5时多,中山区新入职的公务员张靖就开始对照着名单逐一拨打电话,“有误解的,有斥责的,我都耐心解释,让每一个应隔离的人快速隔离。”在全市各区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争相成为志愿者,冲上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活跃在机场、车站、隔离宾馆、流调途中、核酸检测现场以及电话的另一头。

“95后”大连女孩严丽彬,真了不起!

去年12月25日下午,在中山区葵英街道林海社区,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姑娘正为居民们做核酸检测,她就是享誉全国的“95后”大连女孩严丽彬,这已经是她第六次站在抗“疫”的最前线。

21岁的严丽彬2019年刚刚大学毕业,主修体育运动学专业,辅修犯罪心理学,曾考取过应急救援证书。2020年初疫情在武汉爆发,严丽彬第一时间递交志愿者请战书,从此,这个“95后”女孩勇敢逆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来……从武汉、绥芬河、牡丹江,到舒兰、大连……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说,如果还有需要,她将继续做志愿工作,直到这次疫情完全结束。

“这届90后,普遍很优秀。”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活跃着很多和严丽彬一样的年轻志愿者。“我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可以为这个城市尽一份力!”“我愿为我热爱的城市贡献一份力量!”“95后”的王诗语和李雪洋在志愿者报名信息里这样写着。

看到金普新区发出的志愿者征集令后,大连同心圆志愿服务队队长、“90后”的于海隆第一时间报名。去年12月20日,他从位于大连高新区的家中赶往金普新区湾里街道,在东城天下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当城市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该勇敢站出来,这是我们年轻人应该有的样子!”于海隆白色防护服上写着7个字:这个世界会好的。

王宇嘉,“90”后的阳光女孩,一直在荷兰留学,去年回到国内,因在外省隔离期间得到志愿者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一次她义无反顾地成为金州隔离酒店的志愿者。每天为隔离人员送餐,耐心解答隔离人员的每一个问题,只要隔离人员有需求,在不违反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她都尽量满足。她的乐观阳光,温暖着每一位隔离人员。

“面临疫情冲击,我们中的许多人早已做好‘战斗准备’!如果您也想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做点什么,那么加入‘青益联战疫青年志愿团’吧,爱心没有大小,我们都是‘战疫志愿者’……”这样一则紧急动员令让沙河口区青年志愿者们热血涌动,很快2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集结完毕,连夜实名登记、岗前培训,次日一大早就有序奔赴50余个社区的各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工作。

小善大爱,一场场爱心接力温暖寒冬

“我们现在居家隔离无法外出,孩子这周采血就要中断,如果血值偏高,会对孩子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去年12月26日,在隔离酒店做志愿服务的“中国好人”、大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小善大爱王官升收到一位年轻妈妈的求助。李女士的孩子6个月大,因基因问题一直服药,每周需要采血一次,为一周用药的药量提供依据。

王官升无数次协调,制定了多种方案,其中,将孩子采血后的血卡从隔离区里送至大连市妇幼保健院白山路院区一楼实验室化验这一环节,成为这次爱心接力的难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官升马上联系了团市委,经请示金普新区防指办等专业部门意见,最终确定了全程无接触运输方案。

疫情期间,交通管控严格,金州和大连市内两地只能以接力的形式完成配送任务。郭明义爱心团队朋朋修脚志愿服务队队长高广东担任大连市内至金州卡口这段路程的接力人。共青团大连金普新区委员会副书记(挂职)陈浩然担任金州隔离区内的接力人。去年12月28日上午,经过政府部门、医院和志愿者通力协作,这场爱心接力赛顺利完成。“隔离不隔爱,没想到这么多人来帮助我的孩子。”李女士由衷地感谢政府和志愿者给予她的帮助和温暖。

疫情期间,类似的爱心接力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封闭区内的郑女士和邱女士,收到了家中宝宝急需的奶粉,心智障碍者收到了控制病情的药品……“大连人太有爱心了!为了奶粉,有近百人为我们提供信息,过程太曲折了,我想说,城市有你,无‘疫’不摧!”王官升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