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目前未接到大连输出外省市疫情的报告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月14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根据国家疾控中心对基因测序结果的分析研判,我市本次本土疫情基因组与俄罗斯11月份流行的毒株高度同源,具有较强基因关联性。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证实引起这次本土疫情的病毒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俄罗斯进口冷链产品。5名大连浩涵劳务公司码头工人在12月2日至12月9日搬运了俄罗斯籍货舱底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冻散货外包装导致了感染。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全市累计71个患者出院


2021年1月13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今天下午我市又有2例确诊患者和7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全市累计41个确诊病例和30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71个患者出院。


离连人员信息即时横传相关省市

目前未接到大连输出外省市疫情的报告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除对需要横传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横传外,还扩大搜索范围,对可能有风险的重点人群进行管控,,同时为避免疫情波散至其他省市,将离开我市的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横传给相关省市。截止目前,共横传协查信息5529人,其中省内4826人,省外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29个省区市703人,其中绥化市20人,现有反馈结果无一例阳性检出。自我市疫情发生后,各地也加强对我市入域人员的管控力度,截止目前也未接到有我市输出外省市疫情的报告。


对于感染者所接触的进口冷链食品已全部封存,涉事货物没有流入市场,并对食品外包装及其储存冷库进行采样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毒。


“十大举措”全面强化农村疫情防控


目前,我市已经印发《大连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等措施的通知》,从组织领导、人员排查、隔离管控、重点区域防控、废弃物资处置等方面明确了32条大连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标准措施,有效防控农业农村疫情传播风险。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抓紧当前务工流、探亲流尚未大规模返乡的时间窗口期,落实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十大举措”,确保全市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要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对回乡返乡人员要逐人建立排查台账,网格化做好返乡和外来人员管理。


对于农村地区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无检测报告的,由街道(乡镇)立即组织对其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方可进入村屯。


农村“两委”换届工作要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科学策划、有序安排,坚决避免在换届期间造成疫情传播。


从事境外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口岸一线工作人员等高风险职业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提前主动向乡镇政府报备,由属地专业部门研判后,确定管控措施。


暂停各类人员集聚活动,非必需不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少聚会、少聚餐、少串门。


各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停止集体宗教活动,确保宗教场所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农村红白喜事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红白喜事要到村委会、社区进行登记备案,明确操办负责人,限控参加人数,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各类高风险人员参加。


加强农村集市防疫监管,合理规划集市布局和路线,实施封闭管理,入市所有人员要扫码登记,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严禁售卖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严格落实属地网格化管理,遇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全身酸痛等病人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立即做好管控并上报,点对点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加强院感防控和工作人员防护,严防机构内交叉感染。


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预防性消杀工作,加大对厕所、垃圾桶站、健身器材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