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谭作钧主持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星)1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审议《大连市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措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海洋牧场建设,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和养殖结构,确保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要巩固和拓展扶贫攻坚成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大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积极发展水果、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更加宜居的现代乡村。要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决打击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要素配置,加大督查考核,营造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促进劳动力和人才有序社会性流动,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要坚持市场引领、政府引导,加快推动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改革,着力创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流动机会,打造更加顺畅、更加有序的流通渠道,拓展更加顺心、更加安心的发展空间,构建更具针对性、更能兜底的社会保障机制,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