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港口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江滨 王彭)1月14日上午,记者随市交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大窑湾码头,就疫情防控工作对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区进行现场检查采访。目前,港区作业和防疫秩序良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强港区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

在二号检查桥,4名身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一行进行测温和查看健康码后予以放行。据公司副总经理张浩介绍,自2020年12月23日起,已对全部进港作业车辆进行严格管理;集装箱作业车辆从一号、三号检查桥进出港,特殊通道调整到三号检查桥进出;进港作业车辆司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进港时码头登记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在港区内严禁拖车司机下车;同时,为了减少车辆排队进港造成的时间延误,港区要求各场站车队进港前,司机自行在驾驶室两侧车门贴上醒目封条,进出港时经码头人员核对封条后方可进出。

在岸桥作业区,记者看到登上外轮的作业工人身着隔离服,各项防护措施较好。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将全部85名登船作业的工人进行了特殊“隔离”,除了分三个班次轮流登船作业,还专门增设了隔离生活区。这些工人在作业和休息时,都与码头上的其他人员完全隔离,且按防疫部门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爆发后,包括海鲜、食品、果品在内的全部冷链运输已停止,港区现已对全部在港的2100余箱冷链集装箱进行隔离封存和严格管控。在冷链集装箱隔离区内,记者看到货物码放整齐,电力维护和日常柜体消毒等工作正常运行。

据了解,港区在疫情前的产能最高峰时,每天进港车辆为5000余台次,目前堆货能力已恢复到高峰时的80%、卸货能力恢复到70%。

在对大窑湾港区其他单位检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辽检集团驻场工作人员连体隔离服穿着不规范。有部分报关员来办事时未提供纸质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仅用手机将报告拍照后备查,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