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良好的市民健康素养,是大连战胜此次“疫情”的坚实基础。据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大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连续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4.69%,高于同期我国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19.17%)。疫情期间,广大市民更加重视健康,增强了防护意识,采取了少聚集、出门戴口罩、室内勤通风、勤洗手、讲究呼吸道礼仪等防护措施。而这些都是《公民健康素养66条》的重要内容。

那么《公民健康素养66条》都介绍了哪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呢?赶紧学习起来吧!

什么是健康素养呢?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1.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2.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

3.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4个方面。

4.劳逸结合,每天保证睡眠7~8个小时。

5.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6.应该重视和维护心理健康,遇到心理问题时应主动寻求帮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的症状。

8.勤洗手、常洗澡,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

9.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10.使用卫生厕所,管理好人畜粪便。

11.经常开窗通风。

12.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搭配。

13.经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14.生病后要及时就诊,配合医生治疗,按照医嘱用药。

15.不滥用抗生素。

16.饭菜要做熟,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

17.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

18.孩子出生后要按照计划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

目前疫情得到了全面有效遏制,欣慰之余,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麻痹大意和松懈思想,作为大连市民,要充分学习并掌握《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中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16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