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作业人员如何做好防护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环卫作业人员是冲在第一线的群体之一,他们每天接触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在确保城市垃圾随产随清,环境干净卫生的同时也应该做好自身防护。那么,环卫作业人员应怎样防护才能减少传播风险,保障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您详细解答:

个人防护准备

1.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2.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上岗时应穿工作服,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等,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有条件进行下水道清洁作业时佩戴护目镜。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和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进行运动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5.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6.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作业过程防护及处置

1.作业期间不得将口罩、手套脱下,口罩、手套等佩戴及使用要规范。

2.对清洁作业工具和垃圾收运工具及时清洁,定期消毒。

3.在道路清扫期间,如遇弃用口罩、手套等垃圾,应使用作业工具夹起后置于垃圾收运工具内,切忌徒手捡拾。

4.工作时避开人群高峰时段,错峰进行清扫保洁。在清扫保洁过程中减少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和交谈。在清运垃圾清扫保洁过程中避免摘掉口罩吸烟。

5.环卫工作休息点的管理单位要保持站点干净整洁,增配酒精或其它消毒用品,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

6.环卫作业人员错时使用休息场所,避免人员聚集。

7.疑似病人隔离点、临时封闭区域的清扫保洁,由所在隔离点和封闭区域内部负责,日常保洁人员不得进入此类区域,不得与相关人员接触。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16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