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大连站:已核验2.3万个学生证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1月1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铁路沈阳局大连站副站长舒晓伟介绍,根据大连区域高校放假学生乘火车离连实际需求,从1月9日开始,大连站主动与教育局和各高校对接,细致研究制定运输方案和各项服务准备,落实七项举措,全力保障高校学生安全顺利离连。


集中办理学生证核验

为解决高校学生使用学生票优惠资质无法及时核验的困难,防止聚集带来的风险,车站依据不同高校采取分批次办理和统一学生证核验的方式,组织“馨驰半岛”服务团队休班党员职工加班,采取分窗口、分院系、分班级为高校办理学生证核验,目前已完成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高校2.3万个学生证核验工作。

“点对点”联络

车站与高校提前沟通周密计划,确认学生专车到站时间和数量,在进站口设置便捷停车点,按需配备工作人员现场做好组织引导,确保秩序井然。

进站免检证明

学校提前统一组织做好并收集学生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卡健康码查验、学生体温检测等乘车证明,进站前由车站专人集中审核,提高工作效率。

开辟“绿色”通道

在大连站、大连北站各设置快捷进站通道,增开安检仪和手检通道,做好学生的实名验、安检等工作,组织快速进站。对学生因购票区间或证件问题引导至两站服务台协助解决,避免影响学生行程。

组织专区候车

在大连站、大连北站均开辟学生候车专区,“馨驰半岛”服务团队提供全程服务。座椅提前消毒,学生隔位就坐。

提供优先检票

对乘车人数超过20人及以上的学生团体,车站引导工作人员落实防疫距离要求,组织学生排队检票进站。

加强宣传提示

“馨驰半岛”服务团队每天安排20余名志愿者,利用移动音箱、站内广播、提示牌提前做好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的安全要求,提示全程佩戴口罩、排队保持1米间距等疫情防护宣传,为高校学生开辟一条安全、便捷、温馨的回家“绿色通道”。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