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城区部分社区解除封闭首日——出门不出“城” 解封不解防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许明)1月16日零时起,金州城区5个街道44个社区解除封闭。解封首日,金普新区严格落实防指提出的“打开家门、打开单元门、严管小区门、严控封闭管控圈门”的总要求,坚决做到解封不解防。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大连开发区与金州交界的十里岗卡口。这也是金州主城区唯一实行有限解封的卡口,其他卡口均未解封。“有限解封”——即允许持有《大连金普新区“12·15”疫情防控期间通勤车辆通行证》的大中型客车(9座以上)企业通勤车辆通行,货车和急救、殡葬、消防、环卫等特种作业车辆管控方式与解封前一致,其他类机动车(含持有《大连金普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通行证(应急)》车辆)、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均严禁从此卡口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二维码预约、查验要求,相关车辆在查验后车门贴封条后放行。一家来自大连湾的企业车辆,想进入金州主城区接员工回厂,卡口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相关政策,要求其按规定先行办理相关手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居住在金州城区5个封闭管控圈内的企业职工,要由所在企业提出申请,经金普新区防指审核,制发企业职工出入证、通勤车辆通行证(标明“点对点”出入位置)。各企业自行准备大中型客车(9座以上)作为职工通勤车辆,通勤车辆凭证出入十里岗交通卡口,集中接送本单位职工上下班,并按防疫要求间隔就座,实现点对点闭环往返,服从交通卡口和街道社区的防疫管控。

1月16日零时,光中街道金山社区、光明社区、体育场社区、东风村等十个封闭管控的社区(村)正式解封,涉及居民 2.3万户,约5.5万人。“此次解封,我们严格按照‘解封不解防’的总体原则和‘打开家门、打开单元门、严控小区门、严控封闭管控圈门’的总体要求进行。”光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德宝告诉记者,光中街道将继续发挥“社区书记-小区长-楼长-单元长”四级管理体系作用,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细化网格化管理措施,对特殊群体、独居人员实行“一对一”包保服务,确保其各项生活需求得到基本保障。为进一步服务辖区居民,光中街道与线上线下生活物资供应商联系储备一批蔬菜订单,当恢复营业的小区内店铺无法满足物资供应时,街道继续做兜底保障。

先进街道八里村是本次解封区域之一。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驻村第一书记肖天斌告诉记者,接到解封指令后,村委会立即组织村民组长,按照以户为单位为村民入户发放居民通行证1700余张。在为村民发放通行证的同时,村党委书记吴壮带领村两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村口严格把验证、测温、扫码、登记关,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管理原则,严控外来人员入村。肖天斌表示,解封并不代表解防,连续几日的“零增长”并不代表“零风险”。

虽然解封了,但广大志愿者们目前仍在服务岗位上。金普新区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现有400多名志愿者依旧奋战在抗疫一线,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队长孙源庆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配送、环境消杀、卡口执勤等工作。

光中街道金山社区居民邹元和16日一大早下楼先来到了志愿者服务站,向志愿者表示感谢。封闭期间,志愿者多次给邹元和送去了急需的药品,他告诉记者,人心都是肉长的,封闭这些天虽然在家里挺闷,但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更辛苦,虽然解封了,但自己会少流动、不聚集、不聚餐,养成良好习惯,对得起这些在一线坚守的志愿者。

站前街道的一位居民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市、区肯定是根据全局情况作出一系列措施的,特别理解,都是为了大家好。今天阳光很好,我的心里也格外温暖,今天我就是到楼下倒了垃圾,顺便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小区走动的人也不是很多。

昨日下午,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队,现场检查金州主城区社区解封工作。检查组先后来到十里岗、金纺等卡口和金州火车站、新希望家园社区,检查卡口、车站、社区管控情况,慰问专班工作人员,并听取先进街道、站前街道领导工作汇报,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封闭管控小区“14+7”解封后7日防控管理办法》加强管理,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居民自身常态化防控,压实四方责任,防止疫情反弹。

编辑:姜贇